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班級閱讀方法分享

梧棲區中港國小葉雅宜老師 10/09/2019 1028 點閱

        現今國小越來越重視閱讀教學的推動,尤其108課綱也強調「閱讀素養」的養成,筆者的學校將「閱讀」訂為校本課程,本文將分享自身在班級推動閱讀教學的方式。

規劃班級圖書角,營造閱讀情境

  班級教室是學生一天中最先進入的學習場域,也是停留時間最長的地方,境教影響力不容小覷。為了營造樂於閱讀的情境,筆者挑選了圖書館汰舊換新的書籍,放置班上佈置成圖書角,著手訓練學生一早抄寫聯絡簿、繳交作業後,能主動拿書閱讀。長時間實施下來,學生不僅主動拿書,也能靜下心閱讀,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相信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閱讀量,將會帶給孩子們偌大的影響力。

班級圖書角(圖片1)
班級圖書角

善用校內資源--學校圖書館

  本校圖書館近三年著手進行內部整建,依據老師們的推薦採購不少書籍,館藏漸趨豐富、完善,學生也樂於使用。課餘時間,學生主動去圖書館借書、閱讀,筆者也選在圖書館進行閱讀教學,讓學生挑選喜愛的書籍閱讀,希望藉由各種方式鼓勵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筆者發現,在圖書館進行閱讀教學好處多多,豐富的書籍既可滿足孩子的閱讀需求,更可藉機教導使用圖書館應有的良好態度,像是:保持安靜、閱讀後應將書籍歸位……等,連生活教育也一併達標。

在圖書館進行閱讀課(圖片2)
在圖書館進行閱讀課

善用外在資源--愛的書庫

  筆者也常使用「愛的書庫」借閱班級共讀書,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如:性侵害、生命教育等。運用「愛的書庫」借閱書籍,最大優點是能同時借30本同樣的書籍,讓班上孩子人手一本,克服了校內館藏通常只有一、兩本的情況,也解決了教師展示書籍內容的困擾。有時,搭配使用「愛的書庫」所提供的學習單。這些來自教育先進們的智慧結晶,不僅提供免費下載,更大功效是針對不同書籍量身打造,能就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便於引導孩子寫出閱讀後的看法、心得,又能藉此練習寫作,真是一魚多吃啊!

閱讀「愛的書庫」的共讀書(圖片3)
閱讀「愛的書庫」的共讀書

閱讀教學的實施方式

   進行閱讀教學,筆者會依照不同的目標去採取閱讀教學的方式,整理如下。

依照各項目標採取的閱讀教學方式(圖片4)
依照各項目標採取的閱讀教學方式

如何記錄學生的閱讀足跡

  筆者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方式,讓學生進行認證,留下閱讀足跡。

1.運用「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進行閱讀課時,我會運用校內所提供的平板讓學生進行閱讀認證,透過積分累積,發現能激發學生的動力,努力去閱讀、認證,提升自己的「閱讀鳥」等級。

使用「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系統」(圖片5)
使用「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系統」

2.校內推行的閱讀認證,由教師自行設計學習單,學生每累積十篇學習單即可往上晉級。因此筆者不僅運用了自己設計的閱讀學習單,有時也搭配使用「愛的書庫」學習單,讓學生進行閱讀認證。

閱讀學習單的分享(圖片6)
閱讀學習單的分享

        除了使用上述方式進行認證外,遊戲學習平台-PaGamo裡,也提供臺北市、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部分書籍的題目,推薦給平時有習慣使用該平台的老師們,可試試看利用它來進行閱讀認證,想必能引起學生的興趣。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園植物走讀去 行動闖關樂學習
推動班級閱讀方法分享
衣裳裡的花花世界--跨域美感素養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