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植物走讀去 行動闖關樂學習

神圳國中黃冠倫主任 10/04/2019 1048 點閱

  傳統的生物識別課程一般會以圖鑑為工具來操作,由於資料充足的圖鑑,體積與重量通常不小,若要配合進行野外踏查,對於國中生而言,難度不小。如果教學目的聚焦在「資料查詢」與「生物辨識」,而非學習「圖鑑使用」,那麼使用其他工具來取代圖鑑,將會使課程進行得更加順暢。因本校備有數量充足的行動載具,正好可以當作資料查詢的工具。

  校園植物行動課程教學流程簡述如下:

  1. 建立觀察能力:以「大家來找碴」的遊戲活動進行圖片識別,引起學習動機,也提升學生聚焦在觀察事物的能力。
  2. 校園植物檢索:帶領學生紀錄校園內已有名牌標示的植物。
  3. 資料蒐集彙整:將檢索到的校園植物,分組運用載具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並完成學習單。
  4. 校園踏查記錄:利用app進行校園植物普查,繪製校園植物區域地圖。
  5. 密室遊戲檢核:以密室遊戲的闖關機制、題目和線索作為校園植物的相關知識,檢視學生透過這門課程所學習到的內容。

  踏查過程中,利用了行動載具中的「形色」app進行植物特徵攝影,再透過app資料庫找到合理的植物種類、名稱,有時會出現一種以上的可能,這時學生們就要一一比對這些植物,辨識哪一個才是自己的目標。這樣的比對方式,比拿著圖鑑進行更為方便和機動。而且拍攝的照片是由學生自由選定喜歡的特徵,會讓學生更細心去觀察植物的細部構造,透過與其他植物的比對,培養專注力與敏銳度。

校園植物檢索的結果(圖片1)
校園植物檢索的結果

  本次課程規畫不論是踏查或密室遊戲,都是採取小組合作的模式,這樣的方式無疑也是讓學生學會溝通、接納同儕間的意見。課程進行中難免會有意見相左的狀況,這時也能機會教育學生要理性對話,哪一方的意見都是值得參考,可以先嘗試再決定看看哪個比較好,無謂的爭執可能會讓整組進度落後,還會留下不愉快的情緒,彼此間透過溝通協調、工作分配,不僅能達成教師設定的目標,也實現了「互動、共好」的潛在課程!

  校園植物辨識實為一般國中小常見的踏查課程,往年本校也曾針對七年級學生實施,目的在於增進學生對校園的認識及認同。以往的學習行為主要以圖鑑查詢、學習單完成為設計的重心,本次是以科技導入課程的設計方式進行。過程中,以app查詢取代紙本圖鑑,增進比對物種的效率與正確性,學生的學習態度也明顯積極許多。

  課程最後配合密室逃脫遊戲實施能力檢測,更在學生的表情上看出學習的熱情!此外,也有學生提出回饋,透過實地走訪學校各處調查,發現到學校原來有一些很棒的角落,也許花團錦簇、也許綠意盎然,讓他更喜歡學校、也覺得學習更有趣,這些情意上的增強超出了原本課程設定的預期效益。

以app進行校園植物普查(圖片2)
以app進行校園植物普查
學生進行校園植物密室逃脫關卡(圖片3)
學生進行校園植物密室逃脫關卡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園植物走讀去 行動闖關樂學習
推動班級閱讀方法分享
衣裳裡的花花世界--跨域美感素養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