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衣裳裡的花花世界--跨域美感素養課程

西屯區國安國小陳桂淑主任 10/09/2019 723 點閱

       美麗的植物,遍布於人類的生活環境之中,乘載了多少的創意與文化,我們希望孩子們也能感受植物與文化之美,有所學習並進而發揮創意。

  在跨領域(語文與生活)統整性主題-「國際新視野」探究課程計畫中,劉香芬老師為二年級學生設計了「衣裳裡的花花世界」素養教學主題課程,依據108新課綱總綱核心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與生活領綱核心素養「欣賞周遭不同族群與文化內涵的異同,體驗與覺察生活中全球關連的現象。」,其教學設計要點概述如下:

  一、學習表現:4 -Ι-1 利用各種生活的媒介與素材進行表現與創作,喚起豐富的想像力、5-Ι - 3 理解與欣賞美的多元形式與異同。

  二、學習內容:B -Ι-1 自然環境之美的感受、C -Ι-2 媒材特性與符號表徵的使用。

  三、學習目標:

  1. 認識校園植物的色彩與樣貌、
  2. 從衣飾中認識色彩搭配與圖樣設計、
  3. 認識國內外不同文化的傳統服飾及其代表的文化意涵。

  四、主要活動:

  1. 觀察、記錄與分享印象深刻的校園植物,著重其外型、顏色與姿態等、
  2. 觀察並分享周遭師生服飾上的花草圖 案、認識本國與其他國家的傳統服飾、
  3. 創造設計以植物形態為主題的服飾。

  五、課程活動成果:「生活化」與「動手做」是本課程最大特色,並且重視學生的創想與創作,使學生達到學習目標,獲得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1)生活領域-校園裡的大樹小花,探索活動

  低年級的孩子喜愛探索,透過實作的過程去體驗、感受、學習,往往能達到不錯的效果。生活領域課程中,認識校園的大樹小花,藉由實際在校園走透透,聆聽老師解說、仔細觀察記錄,孩子們驚呼連連「原來學校的變葉木就有好幾種耶!」、「桂花、七里香、玉蘭花都是會散發出香味的花耶!」、「學校不但有美人樹,還有英雄樹呢!」

學生觀察記錄-1(圖片1)
學生觀察記錄-1
學生觀察記錄-2(圖片2)
學生觀察記錄-2
學生進行觀察實況-1(圖片3)
學生進行觀察實況-1
學生進行觀察實況-2(圖片4)
學生進行觀察實況-2

  (2)結合在地文化的資源

  向水源地基金會申請「藍染體驗活動」。讓學生更進一步體驗運用植物作為染劑,將潔白的棉布,染出各式各樣特殊的圖騰,體驗獨特的客家服飾文化。

學生藍染體驗活動作品(圖片5)
學生藍染體驗活動作品

  (3)融入國際教育,了解多元文化

  在國際教育融入課程中的活動,老師介紹了臺灣不同族群的傳統服飾、配件,也請班上外籍家長介紹巴基斯坦傳統服飾。在學校舉辦的多元文化活動中,讓學生體驗穿著越南傳統服飾。將植物圖樣應用在服飾上,真的是不分國界!在認識傳統服飾之餘,運用學習單將美感、欣賞與尊重的內涵整合起來,加深學習效果。

外籍家長介紹巴基斯坦傳統服飾(圖片6)
外籍家長介紹巴基斯坦傳統服飾
學習單-1(圖片7)
學習單-1
學習單-2(圖片8)
學習單-2

 

學生體驗穿著異國傳統服飾-1(圖片9)
學生體驗穿著異國傳統服飾-1
學生體驗穿著異國傳統服飾-2(圖片10)
學生體驗穿著異國傳統服飾-2

  (4)動手玩設計

  學生觀察服飾上的圖騰、花樣。進行植物圖騰服裝的設計,孩子們將自己的觀察所得,運用創意,設計出心中最特別的服裝,不論是款式、顏色、植物姿態,真是各具特色呢!

學生設計作品-1(圖片11)
學生設計作品-1
學生設計作品-2(圖片12)
學生設計作品-2
學生設計作品-3(圖片13)
學生設計作品-3
學生設計作品-4(圖片14)
學生設計作品-4

 

分享:
:::

教學錦囊

校園植物走讀去 行動闖關樂學習
推動班級閱讀方法分享
衣裳裡的花花世界--跨域美感素養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