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 守護特教生

特殊教育科林承助物理治療師 10/31/2019 704 點閱

  臺中市校園內有一群守護特教生的「特教助理員」,陪同特教生安心上學、適應校園生活及入班配合特教教師教學等,為增加特教助理員對工作性質及服務對象的認識,市府教育局定期舉辦特教知能研習、教學現場實習、團隊督導等3階段培訓研習,並建立特教助理員人力資料庫,截至目前為止,已有400多位特教助理員完成培訓,並積極參與服務特教學生的相關工作。

中市特教助理員培訓

  教育局表示,特教助理員培訓課程中,除專業知能的理論教學,也安排特教助理員實際參與身心障礙學生各項課程與活動的實習,藉由模擬在學校服務時所必須面臨的問題,讓參與體驗的特教助理員能夠對身心障礙學生的特殊需求有基本認識,並學習如何與特殊孩子相處、互動,從而提升自己對於工作的認同感。

  陳小姐是今年參加培訓課程的學員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因為退休後就在學校擔任志工,所以經常有機會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她表示,培訓後,不但瞭解特殊孩子的需求,也學習到很多實務經驗及協助特殊學生的方式,必須視不同孩子的狀況,細心對待,以適當的方式照顧他們。

有愛無礙 守護特教生(圖片1)有愛無礙 守護特教生(圖片2)

  教育局指出,身心障礙學生在生理上及心理上的需求和一般生不同,因此在照顧上的困難度也較高,市府除了持續提供身心障礙學生的照顧支持外,也持續提升特教助理員的專業知能,協助身心障礙的孩子都能在學習上有最大的收穫。

分享:
:::

教育動態

從幼扎根 跨域創新 美力生活在臺中
有愛無礙 守護特教生
開創雙語教育新頁 培育國際化人才
臺中市中小學家長會長授證座談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