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I導入活化在地產業

新社區崑山國小曾曉芳老師 11/06/2019 706 點閱

        新社是中部的陽明山、臺中的後花園,崑山國小座落其中,在藍天白雲的籠罩下,大自然的壯麗與勝景,美得如詩似畫,宛如山中明珠,亦如世外桃源。

        本校位於新社區的西北面,北接石岡區,西鄰豐原區,海拔550公尺,居民多以務農為生,社區產業以香菇、文心蘭、桃子、咖啡、苦瓜、蔬菜為主,農業管理為傳統方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成本,加上環境因素,每逢颱風或乾旱,農作物生產就不穩定,就收益比而言,到外面上班的收入更能吸引社區的年輕族群,因此造成年輕人口外移、社區人口老化。

        學校因應環境與社區資源條件,決定發展科技與食農結合的特色課程,課程成果展現在自製的植物菇菌觀察栽培箱,利用aduino結合mblock圖形化程式設計,加上感測元件去監測空氣溫溼度和太空包或土壤濕度,使用全彩LED燈條設定人工光源,並且自製超音波霧化器用來調整空氣濕度,製作自動澆水器控制太空包或土壤濕度。除此之外,還使用手機App程式進行24小時遠端監控並製成縮時攝影,第一階段參考文獻模仿香菇寮的環境,觀察並記錄香菇成長變化;第二階段以小白菜為研究對象。

結合科技與食農,用全彩LED燈條設定人工光源(圖片1)
結合科技與食農,用全彩LED燈條設定人工光源

       經過一系列的觀察、紀錄及實驗,學生不僅瞭解及觀察農作物的生長,更大的收穫是建立起「植物工廠」的概念。植物工廠是指栽培環境(光照、溫濕度、二氧化碳等)可在人為控制下,讓種植者一年四季都能依照生產計畫量產作物的穩定生長設備,具有環境控制科學化、管理標準化以及系統模組化的特性,因為生產不受季節限制與天候影響,植物工廠屬於高密植栽培,環境控制皆由電腦監控,收成也較傳統平面耕種方式更加便捷快速。

        推動科技食農特色課程,是崑山國小對社區演變的回應,目前規劃高年級於晨光與彈性課程時間,進行運算思維的訓練,中、低年級在初探AI邏輯之餘,更多的心力在瞭解環境與植物間的關係,透過課程,希望農業結合科技化管理的概念能向下紮根,在未來能改善社區內農民農業管理的方式,吸引年輕的村民回流,活化在地產業。

分享:
:::

焦點話題

居於仁 游於藝
AI導入活化在地產業
新農法體驗--厚土種植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