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農法體驗--厚土種植法

北區賴厝國小王愉君營養師 11/06/2019 944 點閱

        學校裡頭有一畦「開心菜園」,師生在菜園裡進行耕種體驗,認識原始食材,透過食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一同體驗從菜園到餐桌的真食物歷程。菜園經過暑假休耕,土壤休息復甦,蚯蚓不急不徐地鬆著土,雞母蟲在土裡享受悠閒時光,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小農夫們整裝完畢,摩拳擦掌等候下田指令,個個躍躍欲試。

        有別於以往傳統的種植方法,在觀樹教育基金會專業的農夫老師帶領之下,這次的種植我們不翻土,而是改用一種直接在原有土壤上方加東西的作法,稱為「厚土種植法」,將各種材料一層一層地堆疊起來,利用校園落葉、瀝過油的午餐廚餘、培養土、有機肥料和辛苦收集的牛糞及乾稻草,共堆了三層,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功能。

        第一層是豐富的有機質層,當植物長大到根有力量能深入這一層的時候,這兒就是牠們吃到飽的餐廳;第二層是防光層,讓雜草長不出來,成功的話大家就可以不必那麼辛苦的拔草了;第三層是覆蓋層,讓表土的水分不容易被太陽晒乾,同時可以保溫隔熱,一舉數得。堆好了厚土,配合時令,小農夫們種下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大頭菜、蔥、香菜和蒜頭,為了有好的收成,大家對每種蔬菜的種植方式和照顧方法都不敢馬虎,按步就班,滿心期待能有個大豐收!

厚土種植法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功能(圖片1)
厚土種植法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功能

        在食農教育的回饋中,常會聽到小農夫們說辛苦,日復一日的拔草、澆水,有時偷懶一天,植物就軟趴趴的沒精神,甚至乾脆不活了,結論往往是-當農夫真是吃力不討好的職業,這次在觀樹教育基金會的指導下,小農夫們見識了新農法,這才知道原來用對方法農夫也是可以偷懶的,透過厚土種植,意外啟發了學生對職業與工作世界的新認識,真是意料之外的美好收穫呀!

分享:
:::

焦點話題

居於仁 游於藝
AI導入活化在地產業
新農法體驗--厚土種植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