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石魅客 行動學習

西屯區上石國小江敏滋主任 11/05/2019 940 點閱

       上石國小一直以來將數位學習、博物館學習融入於教學,有系統性地規劃以「學生為中心」的行動學習模式,並分析蒐集學生歷程學習成果,以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及驗證其學習效能。除了深化學生的學習成效之外,發展能促進學生具備問題解決、創造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及獨立思辨等5C 關鍵能力的學習策略。

於科博館利用線索及行動載具解謎(圖片1)
於科博館利用線索及行動載具解謎

       上石教師團隊帶領學生移地教學足跡遍佈全國各大博物館,107年更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教育部數位人文計畫」,希望建構智慧科博超虛實跨域整合探究自造終身樂學模式。藉由無所不在與創新智慧科技的應用,整合科博館館藏、展示與科教、鄰近社區學校及產業創新科技研製資源,建構以科博館為中心串連館內與館外、雲端與展場及虛擬與實體的超虛實跨場域與跨服務學習環境。串聯參觀前、中、後創新服務與體驗,設計開發一套跨域整合協力解謎自造學習示範教案,引導學習者在實境遊戲過程中培養多元核心素養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促進博物館良性循環學習與終身樂學模式的實現,並透過官產學的合作互惠,實現智慧科博終身學習樂園的永續經營模式。

探索科博尋寶趣(圖片2)
探索科博尋寶趣
創新數位學習(圖片3)
創新數位學習

    上石國小和科博館以「探索科博尋寶趣」虛實整合探索學習服務為主軸,開發以「人與自然」環境教育為主題之參觀前中後跨域整合協力解謎自造學習教案,透過有趣的實境解謎遊戲任務與創客自造活動,引導學習者在地樂學、深度探索、協力合作、創客實作,在遊戲學習過程中培養多元核心素養與應用實作能力。其理念和上石國小特色課程首重創客動手做,結合藝術、國際教育、公益傳愛等層面,培育孩子完整的未來能力與素養不謀而合。

數位學習競賽活動(圖片4)
數位學習競賽活動
機器人活化學習(圖片5)
機器人活化學習

  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與期待,上石國小有熱忱創意的教師團隊、縝密的行政支援、以及家長會和志工隊作為堅強的辦學後盾,讓我們可以繼續邁開大步,以創新美學、多元手作、問題解決、邏輯思維的方向,並融合公益課程,朝自發、互動、共好的Sunshine Maker上石魅客的課程前進。進一步發展互助共學、美學涵養,培養兒童創造力、探索力及美感力,強化邏輯思維、涵養人文,達上石魅客之目標。未來我們會繼續將上石國小發展行動學習之教學經驗傳承推廣到世界各地。

創意積木柵欄守護黑冠麻鷺不受侵擾(圖片6)
創意積木柵欄守護黑冠麻鷺不受侵擾
分享:
:::

教學錦囊

上石魅客 行動學習
用「小花圖」寫日記
綜藝人生玩課程 體驗探索長素養
應用「禪繞畫」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