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綜藝人生玩課程 體驗探索長素養

潭子區頭家國小葉建成主任 11/06/2019 714 點閱

       教育這條道路總是不斷接受新的刺激與挑戰,辛苦卻值得,這正是教育精彩且令人著迷的地方。108課綱正式上路,核心素養是新課綱課程發展的主軸。強調孩子為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能與態度,著重培養孩子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知識的學習表現。但是,在教學現場的你我,真的能夠達到如此瑰麗的願景嗎?猶如絢爛的煙火,炫目卻稍縱即逝,夢一般的彩色泡泡,在陽光照耀的剎那,閃爍著繽紛的彩虹,下一秒化為水霧消逝遠去,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在新課綱的路上教素養。

       綜合活動領域在新課綱後,原本的低年級併入生活課程中,乍看之下,似乎綜合領域總時數稀釋掉了,其實,新課綱給了綜合活動領域更多的可能與創意,讓綜合活動精神直接跨領域結合議題進入教學活動中,所以,是綜合活動領域的觸角延伸了,在潛移默化中透過活動、實踐與省思,轉化課程價值,賦予孩子不一樣的學習歷程與經驗。

       以頭家國小六年級主題式教學活動-「我們都是大編劇」為例,讓我們來看看一場華麗的才藝秀如何上演。為了配合六年級畢業才藝秀晚會表演,各班師生無不絞盡腦汁,為了在告別的舞台展現光彩的瞬間,孩子們結合國語文、英語文、藝術與人文、表演、綜合活動、科技領域的學習經驗,透過六年來習得的能力,自發編寫出一齣精彩的戲劇。孩子們從腳本撰寫、角色分配、道具製作、分工合作、走位綵排、影音剪輯、樂器伴奏,讓一切從零開始至完整,最重要的是,孩子是這一場學習旅程中的主人翁,老師扮演陪伴與提醒的角色,叮嚀孩子需要注意的事項,讓孩子自己從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最有價值的成就是學習與人合作的能力。

學生表演米開朗基羅壁畫-創世紀(圖片1)
學生表演米開朗基羅壁畫-創世紀
學生cosplay達文西畫作-抱銀貂的女子(圖片2)
學生cosplay達文西畫作-抱銀貂的女子

       綜合活動領域怎麼上課?動手讓孩子做,放手讓孩子做,孩子們會把最好的答案告訴我們!從小開始培養生涯探索,孩子學習探索興趣和認識自己,不過度安排孩子學習,留白培養自學能力,才能做最好的選擇。

學生扮演林布蘭畫作-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圖片3)
學生扮演林布蘭畫作-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
學生cosplay秀拉名畫-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圖片4)
學生cosplay秀拉名畫-大傑特島的星期日下午
分享:
:::

教學錦囊

上石魅客 行動學習
用「小花圖」寫日記
綜藝人生玩課程 體驗探索長素養
應用「禪繞畫」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