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應用「禪繞畫」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梧棲區大德國小黃筱雯老師 11/06/2019 1098 點閱

       2017年的暑假,筆者有幸接觸到禪繞畫,進而愛上禪繞畫,並將之推廣到班級的課堂上。 在推廣禪繞畫的過程中,發現它不但可以滿足孩子們的創作慾望,也不需要高深的繪畫技巧,而是人人可做的一種繪畫活動。

       禪繞畫(Zentangle)發源於美國,由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與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夫妻創辦,Maria女士是一名藝術字體設計師,她發現在繪製畫稿時會有輕鬆愉悅、專注、忘我的狀態。有過17年僧侶生涯的Rick先生發現,這跟他在冥想靜心時的感受是一樣的。 於是,夫婦二人歸納總結出了一套簡單的繪畫方法,幫助更多人也能輕鬆擁有相同的冥想體驗,讓身心得到徹底的解壓放鬆,這個方法就是禪繞畫。

      禪繞畫是透過有規律一筆一畫構成圖樣的過程中,讓自己達成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並且從中得到平靜。它有幾個特點:1.畫邊線2.畫面任何起點皆可3.圖樣不斷重覆。它不但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保持心靈的寧靜,多一些正能量,以及激發潛能,更可以培養孩子健康的人格和對自我的瞭解。

學生專心投入認真創作(圖片1)
學生專心投入認真創作

       禪繞畫容易學習,且工具在準備上也便利(只需二B鉛筆和白紙即可,等熟練後再進入到代針筆、紙筆、圓或方磚紙),學生透過這樣的學習可以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心。利用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及進行教室布置的準備工作,指導學生們從點、線再到幾何、抽象圖像,當中充滿創造力,孩子專注的繪製筆劃與線條,眼前的圖,做他們自己就好,直到完成作品。

       完成的作品不只在班親會上讓家長驚豔,也參與了學校校慶美展,讓全校親師生都有機會能欣賞到這不一樣的創作。學生得到成長、抒發自己的情感,我也得到學校同仁的讚美,真是一舉數得。

學生纏繞畫作品-1(圖片2)
學生纏繞畫作品-1
學生纏繞畫作品-2(圖片3)
學生纏繞畫作品-2
分享:
:::

教學錦囊

上石魅客 行動學習
用「小花圖」寫日記
綜藝人生玩課程 體驗探索長素養
應用「禪繞畫」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