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小花圖」寫日記

大雅國中周恬宇老師 11/06/2019 1112 點閱

  我們都知道,要使自己的作文進步,文章能達到文字流暢、辭藻優美、言之有理的六級分境界,是無法靠背大量公式或背範文就可以達到。能將優美詞句信手拈來的不二法門,唯有「勤寫」一途。

  只是,書寫一篇約600字的文章,約要一小時的時間來練習。身為中學生,一天24小時,扣掉上課、讀書、考試、補習、社團、學才藝……等活動,連睡覺時間都不夠了,根本就不會想要花一個小時的時間來練習寫作,那麼,要如何讓自己保持書寫的習慣呢?

  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每天寫一篇「日記」吧!

  透過日記的書寫,每天至少可以練習100~150字的短文,持續一年下來,至少可以為自己累積300篇的短文寫作練習。

  在每一天的日記當中,我們應當練習好好的記錄一件事就好。可以將一件事從頭到尾說明清楚,並加入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才是一篇好的日記。若我們無法將前因後果的脈絡,有條理的敘述清楚,所造成的惡果便是邏輯不通、前後矛盾。為了避免文章內容夾纏不清,正好可以利用每天的日記書寫,讓自己練習「聚焦式」的寫法,也就是「一次只要寫一件事」就好了。當我們可以平鋪直敘的將一件事徹頭徹尾寫清楚,才能針對自己文字美感素養不足的缺點,加以改進。

  讓我們一起試試看用「小花圖」寫日記吧!

  透過「花瓣聯想」、「根葉聯想」兩種方式,先練習寫出一則生動活潑的生活經驗,再來練習辭藻優美或修辭技巧的提升。

  先將思緒沈澱下來,思索一天下來自己還記得的事,就直接列在第一層「花瓣聯想」圖內,把握「一次書寫一個主題」的原則,在第一層花瓣圖中挑選一件事,依照人、時、地、事等條件,鋪寫「根葉分部」聯想。看看以下短文示範:

小花圖作文示範(圖片1)
小花圖作文示範

        要記得「沒有無聊的生活,只有不會生活的人!」簡單的生活經驗可以創造出不平凡的人生。

        透過日記的書寫,細細將這些生活經驗累積起來,點點滴滴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透過日記的呈現,可以清楚展現每個選擇當下的抉擇;透過不同角度的記錄、省思,更可看見自己一路的成長與改變。

學生快樂學習寫作技巧(圖片2)
學生快樂學習寫作技巧
學生認真學習(圖片3)
學生認真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上石魅客 行動學習
用「小花圖」寫日記
綜藝人生玩課程 體驗探索長素養
應用「禪繞畫」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