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居於仁 游於藝

居仁國中林佩琪老師 11/07/2019 884 點閱

        提到居仁國中,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龍頭學校」、「菁英教育」......等字眼,但其實本校一直致力於多元智慧的培養,除了課業之外,學校經常舉辦各類的藝文推廣活動、各式的體育競賽,讓孩子們寓教於樂;此外,為了使學生能充分試探及發展興趣,本校開放給學生選擇的社團也有將近五十個;而技藝教育,在本校更是歷史悠久、穩穩紥根,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

        在臺灣,技藝教育越來越受重視,「擁有一技之長、讓自己不被時代的洪流沖倒」,這樣的想法,使得不少學生在國中階段便立下了就讀高職的目標。在居仁,我們以抽離上課的方式,與高職端合作開設技藝班,每學年都提供家政、餐旅、及機械三個職群,讓立志就讀高職的國三學生來報名選修。

        但,光是要加入本校的技藝班,就得先經過一番龍爭虎鬥!由於名額有限,但報名踴躍,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這群孩子們的平常表現就成為能否過關斬將、取得資格的必要條件了!在學校能循規蹈矩、沒有任何違反校規之行為者,可進入第一輪「選秀」;學習態度謙虛、能吃苦耐勞者,才能在第二輪不被淘汰!通過這二關後,還得要由導師「掛保證」來推薦孩子,經由審查委員們開會做出最終決議後,技藝班入選的名單才終於出爐了。

       因為有這樣嚴密的選拔機制,所以進入本校技藝班的孩子們都是帶著榮譽感和必勝心來的,為了角逐技藝競賽的選手權,每個孩子上課時都格外認真、回家後也反覆練習,最後無論能不能成為選手,每個人都練就了一身好武藝。技藝競賽時,本校的選手總是全力以赴,施展渾身解數,將平日所學化成一場精湛的藝術表演,展現自己的絕學,因此每年的技藝競賽,我校的孩子都有不凡的表現,成果輝煌,也為自己的未來開創了更寬廣的道路!

        此外,本校技藝班與他校最不同、也是我們最自豪的地方在於:我們提供更多職業試探的機會給這群孩子!除了原本三個職群的固定課程之外,我們也與多所高職合作,提供孩子在國三這一年試探其它職群的機會。以本學期為例,我們便提供了資處、電子商務、應用英語、應用日語、製圖、觀光、園藝......等各類群科的試探,讓孩子們在實作的體驗中,更清楚自己的職業性向。另外,因地利之便,我們多年來與「中彰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合作,讓技藝班的孩子們能一窺中心面貌,懂得如何利用中心資源,並在中心的「創客基地」上課。創客基地改變傳統單一職類職訓的模式,在課程中讓孩子們體驗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桌上型CNC等最新的硬體設備,在動作操作的過程中提升孩子的創意思維,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將來自行創業的種子,更能應付時代的劇變。

        綜此,「居於仁、游於藝」,本校技藝班除了提供學生技藝課程之外,更與高職端及創客基地合作,讓孩子們除了傳統的職業訓練外,更能重視創新思維與新科技的運用!

校慶活動時展現技藝班學習的成果(圖片1)
校慶活動時展現技藝班學習的成果
技藝課程時孩子們專注的學習(圖片2)
技藝課程時孩子們專注的學習
到創客中心學習操作雷射雕刻(圖片3)
到創客中心學習操作雷射雕刻
分享:
:::

焦點話題

居於仁 游於藝
AI導入活化在地產業
新農法體驗--厚土種植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