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相隔76年跨海情緣的寄件人--梁睿諶同學

惠文高中蔡淇華主任 11/07/2019 627 點閱
梁睿諶同學(圖片1)
梁睿諶同學

        惠文高中國中部學生梁睿諶同學年初因緣際會購得一張日本舊明信片,從字裡行間推測是名日本小學生76年前寫給老師的明信片,卻不明原因飄洋過海來台灣,他展開跨海尋人的超級任務,根據明信片所寫的收件人舊時住址資料,查出是現京都教育大學附設小學,寫信連絡日方,盼把76年前的信件寄還給寄件人,台日合作終於順利連絡到明信片主人家屬,但寄件人已在十年前過世。

        年逾80歲的妻子代回信表達感謝,直說收到來自台灣的學生寄回丈夫小學時的信件是「她這10幾年來最幸福的事」;梁睿諶說,沒想到真的能找到寄件人還收到回信,「彷彿跟76年前的日本小學生處在平行時空」,既神奇又感動。

        梁睿諶雖是國三生,卻是個古董迷,從小愛收集古書、貨幣、信封、發票等,對歷史超有興趣的他說,最愛從舊收藏中印證所學的歷史大小事。

        年初他到舊物市集尋寶,意外發現一張日本舊明信片,看著上方略顯稚氣的字跡,他猜測是寄件人「和田文雄」,當時應跟他一樣是名學生,明信片上有「昭和18年西陣郵便局」郵戳,昭和18年是1943年,是距今76年前的明信片,就買了下來。

        梁睿諶說,看著明信片開頭的「最近天氣很熱呢,大家過得還好嗎?」等問候,因76年前正好逢二次大戰期間,這張明信片的問候顯得無比珍貴;正好又看到一本書描寫一名曾在台灣當公學校老師的日本老太太憑一個舊地址成功找到昔日教過的學生,還開了同學會的感人故事,讓他動念想把明信片寄還給主人。

        但明信片上的收件人資訊不完全,僅有「畑先生」,且明信片上收件人及寄件人的地址均僅寫「市內」,未寫明是日本哪個城市,梁睿諶憑郵戳上的「西陣」推敲出在京都市內,研判是在京都市內的通信。

        再又根據收件人的住址「上京區紫野東御所田町附屬國民學校內」,查出「紫野東御所田町附屬國民學校」現在已是「京都教育大學附屬小學」,他向學校的日語老師詹亞臻求助,協助寫信給京都教育大學附小表明想寄回明信片給寄件人,獲對方迴響,但已時過境遷達76年之久,對方也不確定能否與寄件人取得連繫。

        梁睿諶說,本來並沒抱太多希望,卻在信件寄出後近1個月時間,收到來自日本的信件,這次寄件人不是「和田文雄」,而是「和田恭」,原來和田文雄已在10年前過世,由妻子代為回信。

        和田文雄的妻子寫到丈夫寄信的年代正逢戰亂,竟能在70餘年後看見丈夫少年時手寫的明信片,倍感不可思議,她激動地拿著明信片上香告知丈夫「有台灣的小朋友寄還東西給你哦」,她說,若丈夫還在世,一定會非常高興地回信;除鼓勵梁睿諶努力學習,邀他未來有機會到日本,更說收到這封跨越76年時空的明信片,是「她這10幾年來最幸福的事」。

        梁睿諶說,他沒想到這項跨海尋人的超級任務能成功,收到日本老奶奶的回信,感覺「彷彿和昔日的日本少年處在平行時空中」,很感動也倍覺神奇。

        梁睿諶更說,老奶奶信中提及日本經歷過戰亂後,現在大家都珍惜著和平,他也感受到寄信人76年前對師長等人關心問候的心情,期待76年後大家都能記取戰爭的教訓,讓不同國家的孩子,不僅能過的安好,還能繼續無遠弗屆的問候。

明信片主人「和田文雄」的妻子「和田恭」代為回信(圖片2)
明信片主人「和田文雄」的妻子「和田恭」代為回信
分享:
:::

人物特寫

漢口的守護者--賴俊廷先生
從愛出發 環境永續--周學輝老師
走過 曬過 才知箇中滋味--張文智老師
從興趣出發--生態插畫家劉俐穎老師
相隔76年跨海情緣的寄件人--梁睿諶同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