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愛出發 環境永續--周學輝老師

清水區大秀國小林泳秀老師 11/05/2019 1271 點閱

  「老師,這條魚有點怪怪的,腸子好像跑出來了?」

  「放心,這條母魚只是準備生小Baby了,那是她的輸卵管啦!」

  每天清晨,大秀國小的周學輝老師帶著孩子,正在餵食臺灣原生魚類教育館的小嬌客們及清理魚缸,對於平時需要家長打理的孩子們而言,這時他們照料所認養的小生命,彷彿化身為超級保母,細心呵護。

  故事起源於十年前大秀國小九十週年校慶時辦理的臺灣原生魚特展,這群從各地收集來的魚因在校慶結束後不知何去何從,在周老師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用魚缸進行蓋斑鬥魚及臺灣牛屎鯽養殖時,發現許多孩子透過照顧魚的過程,培養了責任心以及敏銳的觀察力,因此將照顧原生魚這項活動融入學校的生命教育及服務課程。

從愛出發 環境永續--周學輝老師(圖片1)

  隨著孩子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學校的魚種及魚缸數越來越多,有些原生魚透過水族箱的養殖,已經無法順利繁衍後代,於是,周老師及幾位老師一起規劃了符合水資源再利用的臺灣原生魚類生態池,老師們和學生從一顆顆石頭堆砌成過濾池、水生植物池以及生態池,順利提升臺灣原生魚類的存活率及繁衍率,也將關懷水生動植物的課程,發展成大秀國小亮點課程之一,培養孩子從觀察、實作、體驗、反思到實際行動,成為具備環境素養的生態保育小尖兵。

師生共同堆砌生態園區(圖片2)
師生共同堆砌生態園區

  目前周老師和幾位老師跨校組成自然生態專業社群,致力推動臺灣原生魚類的保育,讓原本只侷限於幾個班級的保育行動,如今,養殖復育的臺灣原生魚種類已增加到二十餘種;原生水生植物增加到四十餘種,已成為中部相當重要的臺灣原生動植物教學基地,透過教育的力量,孩子學會關懷許多瀕危保育的動、植物。十二年國教剛起步,大秀的孩子們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學習從觀察操作及反省實作中,自我發現學習的樂趣,透過教與學,引發出學習的火花,共同譜出一曲屬於他們與自然生命動人的永續樂章。

培育水生植物(圖片3)
培育水生植物
分享:
:::

人物特寫

漢口的守護者--賴俊廷先生
從愛出發 環境永續--周學輝老師
走過 曬過 才知箇中滋味--張文智老師
從興趣出發--生態插畫家劉俐穎老師
相隔76年跨海情緣的寄件人--梁睿諶同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