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興趣出發--生態插畫家劉俐穎老師

潭子區僑忠國小梁玉燕主任 11/06/2019 787 點閱

        微涼的九月,僑忠國小「藝饗雅苑」邀約生態插畫家劉俐穎老師蒞校展覽,劉老師不辭辛勞親自導覽,結合繪本圖稿真跡展示和生態繪本導讀,讓師生同享藝術閱讀饗宴,五年級的學生表示,從小看到大的繪本,都是列印成冊,能實際看到繪本的手稿令人驚喜,欣賞美麗畫作之餘,也好奇劉老師如何能夠維持創作不輟的熱情?在劉老師的應允下,學生進行了專訪,一解心中疑惑。

        劉老師自述「當年母親發現這個女兒就是愛畫畫,其他方面都不行,於是讓我去讀復興美工及當時的實踐家專。」知女莫若母,之後劉老師果然在興趣的驅動下,一路就讀繪畫相關學校和科系,奠定了厚實的繪畫基礎。

        學校畢業之後,孝順的劉老師為了陪伴父母辭去北部工作回到故鄉,積極尋找和興趣相投的工作,畫過建築透視圖及一些設計,順利當起了SOHO族,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而當工作上察覺不足時,劉老師更興致勃勃地進修增能,她十分珍惜能從事與興趣相關工作的幸福,優異的工作表現雖然贏得業主賞識,但過大的工作量卻也讓她的健康出現了狀況,當時,在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鼓勵與支持下,劉老師總算沒有放棄畫畫及設計,也開始慢慢將重心轉移到壓力較小的美術教學。

        偶然的機緣下,劉老師參加社區徵圖徵稿比賽,以創作繪本〈阿樂走標〉獲得冠軍,這是她的第一本繪本,充分展現出繪畫功力,由此劉老師開始了服務社區的志工生涯,協助社區營造,後續由政府出版的生態繪本和展覽邀約接續不斷,劉老師親切熱忱的推廣藝術與生態觀念,讓她總是忙碌不已,卻又心中雀躍。雖然工作忙碌,為了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多一分瞭解,劉老師仍繼續攻讀研究所,樂此不疲。

劉老師親切熱忱的態度讓她邀約不斷(圖片1)
劉老師親切熱忱的態度讓她邀約不斷

        通過劉老師的例子,我們看到,在興趣驅動之下,再困難的學習、再辛苦的工作,都變得不足為懼,探索自己、充實自己、堅持做自己,築夢踏實,期許我們都能在增進生活的同時也創造自我的生命意義!

分享:
:::

人物特寫

漢口的守護者--賴俊廷先生
從愛出發 環境永續--周學輝老師
走過 曬過 才知箇中滋味--張文智老師
從興趣出發--生態插畫家劉俐穎老師
相隔76年跨海情緣的寄件人--梁睿諶同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