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馬蓋仙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

清水區三田國小林蔓枝主任 12/09/2019 708 點閱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圖片1)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

節能專家、手作達人

  梁耿奇老師是本校的事務組長,舉凡校園修繕大小事,可以自己處理的絕不假他人之手,他總是想辦法以最少的費用,創造最大效益。校園中,常看他扛著梯子、提著工具箱來修水塔、剪樹枝、屋頂抓漏、修理水管……,秉持服務精神,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對於節能省電,梁老師也改裝節能設施,他更換飲水機省電控制器、網路電話、省電燈具……等撙節學校水電開銷。此外,他也申請省電燈具汰換補助,並親自施工換裝,讓本校各場域之燈具煥然一新,不僅節省安裝工資,更省下可觀的電費。梁老師利用他課餘空堂,自己動手拆換,每每提起這件事,其他學校總是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謝謝梁老師願意這樣犧牲奉獻!

補位專家、隨時到位

  另一方面,梁老師因為擁有職業駕照,有時學校特教車司機請假時,他也會義務幫忙開著特教車接學生上、下課,往往任務結束回到學校時,已經是晚餐時間。他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令人敬佩不已。

生態融入,工作不忘教學

       因著學校生態豐富,經常會有一些小動物們來造訪,舉凡抓蛇、抓狗、趕貓、搶救小鳥,都在梁老師的工作範圍之內。常聽到學生來報告發現蛇的蹤跡,此時,梁老師二話不說,馬上拿起捕蛇夾和垃圾桶到現場捕蛇,抓到後還不忘現場教學,教導孩子認識蛇類及被蛇咬傷的緊急處理,分享完後,適當野放,讓蛇回歸自然環境。

從做中學、寓教於樂

       由於學校南面廁所磁磚脫落,學校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總務主任和梁老師動手打除牆面,並買磁磚黏貼。在黏貼的過程中,他召集幾位孩子利用下課時間幫忙,學生在動手協助的過程中,獲得快樂與成就感,也習得了一技之長。

校園馬蓋仙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圖片2)校園馬蓋仙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圖片3)

戰勝恐懼、堅守崗位

       梁老師看似無所不能的馬蓋仙,但他也有難以克服的困難,就是他有嚴重的懼高症。因此,每當禮堂屋頂、教室頂樓漏水或是要爬水塔時,為了節省經費,他總是咬緊牙根,臉色發白硬著頭皮爬上去,雖然會擔心他,但更為他的敬業精神感到佩服。

校園馬蓋仙、奇蹟創造者

    梁老師因聲名遠播,自由時報還特別以「校園馬蓋先」撰文報導,訴說無數默默耕耘的事蹟。他從來不誇耀自己,願意花費體力與精神,只為了讓學生有一個更完善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安全、舒適中快樂學習!

分享:
:::

人物特寫

舞文弄墨 書藝傳道--柯潮政老師
校園馬蓋仙 手作達人--梁耿奇老師
與學生同悲同喜--福科輔導老師專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