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公民大行動--拯救地球

大里區大里國小張瓊文老師 01/06/2020 1109 點閱

        人類為了追求更便利的生活,創造了許多神奇的材料,「塑膠」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自從塑膠被開發以來,各方面的用途日益廣泛,但同時亦產生嚴重的環境問題,塑膠垃圾難以自然分解,流入海洋中形成巨大的海洋廢棄物影響海洋生態,焚化塑膠垃圾更會造成空氣污染,部份塑膠甚至碎裂成塑膠微粒殘留於飲用水中,危害生物的生育機能,因此,減少使用塑膠成為環境保護中一項重要且迫切的工作,於是,以六年級為主力,我們設計了「減塑」為主題的公民行動課程。

        課程首先透過影片揭發人為垃圾為環境帶來的浩劫,並討論居家及學校生活中的環保問題,接著透過網路資源讓學生瞭解世界各地正在進行的環保行動,激發學生設計解決本地環保問題的公民行動,進而付諸實踐。於綜合課時,透過4堂環保減塑課程,了解環境相關議題,如:零廢棄5R行動、碳足跡、食物里程、清淨在源頭等環保觀念,接著探討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像是自備餐具購買早餐、自備購物袋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節省用紙、做好資源回收等,在這個活動的一週紀錄裡學生看到並分享自己減塑的成果,發現自己的一個小小的改變,竟然有可能導致大大的不同!

學生入班宣導減塑,題材新穎反應熱烈(圖片1)
學生入班宣導減塑,題材新穎反應熱烈

        當這一群小公民建立了自己的減塑價值觀,接下來便進入推己及人的階段。在此階段的課程中,學生自進行分組,各依所長承擔任務,查資料、說故事、設計題目、做海報,還利用廣告紙摺成飛鏢、飛龍、小青蛙,上演了回收物獎品變身秀。一切準備妥當,學生們分別入班宣導,題材十分吸引人,從海洋廢棄物排名戰到動物致死案例,包括公鹿、信天翁、鯨魚、海龜等,最後宣導如何在生活中減少垃圾,相當有說服力。課程的高潮在今年的校慶運動會中發生,學生們發放自製的「塑戰塑絕」宣導單,在運動會中引起不小的迴響,不僅學生在運動會時會自備環保用具購買物品,就連家長也自發性地配合,讓今年校慶活動後的垃圾量較以往減少很多很多!

        「減塑」是與我們的未來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讓學生從感受環境破壞帶來的危機,透過身體力行,發揮個人的影響力,並在校慶運動會時宣導全民一起來拯救地球,將減塑零廢棄的觀念推廣給更多人,讓大家願意共同承諾減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公民行動課程一路走來,學生們完成了資料量龐大的行動學習單,包括無塑日記、減塑妙招、節能減碳齊步走、愛護樹木等,深化了環保觀念,並為自己的減塑歷史留下紀錄,時時提醒自己--改變世界,從小開始!

分享:
:::

焦點話題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小公民大行動--拯救地球
從夢想到實踐的慢飛之路
讓愛分享 讓善循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