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愛分享 讓善循環

潭子區新興國小廖志彬老師 01/02/2020 719 點閱

        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獨一無二的創造。孩子若能認識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就能學會尊重自己與他人,尊重萬事與萬物,就能以正向的態度回應其所面對的環境,進而經驗更多生命的美好。

        本學期我們邀請到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林啟通老師蒞校演講,一同前來的還有唐寶寶大器樂團,藉由林啟通老師和唐寶寶大器樂團每一位團員分享生命的歷程,孩子們體會到人生的各種面向,並進一步去思考「我為何而活?」「生命的意義為何?」等核心問題。

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動人的生命分享(圖片1)
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動人的生命分享

        此次生命教育宣導活動,一開始由林啟通老師分享他十多年來教導唐氏症孩子的點點滴滴,「我本來是希望可以藉由音樂豐富他們的生活,結果最後,是他們豐富了我的人生。」林啟通老師這樣說,如同許多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在教與學之間,收穫更多心靈的能量與滿足。接著,由唐寶寶大器樂團表演樂曲,看著團員們一個個自信演出的神情,我們很難想像這得付出多大的努力。由於生病,唐寶寶大多都有弱視,即使沒有視力上的問題,要讀懂樂譜再後演奏出來,仍要花很久的時間,多數的歌曲團員都是背下來的,苦練2年可以吹奏八成的曲子,要吹奏完整首曲子大約得練5年,對唐寶寶大器樂團的孩子來說,現在看到的成果,真的是拼命付出得來的。

        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中有一個部份是關於生命教育的課題,使得「人的培育」在教育中發揮更大的力量。透過這樣的分享,促成了愛與善的流轉,更促進學生建立合宜的人性觀與自我觀,對於人類關於性別、種族、階級與性別偏見的差異和相似性,能夠確認、接受和肯定,更讓文化差異的力量和價值獲得確保,以發展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促進社會正義,保障所有人的平等機會。啟通老師和唐寶寶大器樂團這堂愛的分享課讓我們收穫更多愛人的方式,使我更加堅信,給孩子掌聲與尊重,是促進他們成長最好的良藥,我們該做的是在過程中協助孩子得到展現的機會與舞台,因為再多困難都不能阻止生命發光,衷心希望孩子們能將這份善的意念傳出去,和諧自己的人生與社會。

分享:
:::

焦點話題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小公民大行動--拯救地球
從夢想到實踐的慢飛之路
讓愛分享 讓善循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