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舞動花色布 翻轉英語Book

西屯區西屯國小莊嘉琳主任 01/08/2020 937 點閱

  年末可以說是英語課最豐富最有趣的時期,好幾個英美文化節慶活動陸續登場,從萬聖節、感恩節到聖誕節,節慶文化融入教學活動,再加上英語情境營造,可以讓學生瞭解這些節慶是西方人生活的一部份,也是體驗西方文化的一種途徑。

  西屯國小英語教學團隊陣容堅強,有歌曲韻謠天后、遊戲孩子王、閱讀劇場高手及教具點子王,彼此樂於分享英語教學。本校開辦IE國際教育班(全英課後照顧班)及低年級外師協同教學,外師們善用具巧思有創意的教具,無論是戶外大地遊戲的花色布,還是教室內的踩高蹺遊戲都融入英語教學活動,讓學生遊(玩)學英文!

利用花色布進行戶外大地遊戲(圖片1)
利用花色布進行戶外大地遊戲

  以下是本校辦理對應萬聖節、感恩節及聖誕節的活動:

一、哇~我吃了虎姑婆的手指頭

  英文不再只有背單字、練習對話、課堂上玩骰子遊戲,由Kelly老師教導孩子學習外國節慶文化,透過手工製作「萬聖節美食--巫婆手指頭」。需準備材料有0吐司、草莓醬和杏仁果,製作步驟先將吐司塗抹草莓醬,接著捲成細長的手指頭狀,外面以湯匙刻出細紋,最後裝飾杏仁果當指甲,就成了巫婆的手指頭。學生們一邊品嘗食物,一邊學習到節慶的英文單字和用語。如此有吃有玩的學習經驗,學生印象最深刻!

萬聖節活動~學生用吐司製作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圖片2)
萬聖節活動~學生用吐司製作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
萬聖節活動~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成品(圖片3)
萬聖節活動~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成品
萬聖節活動~全班學生展示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成品(圖片4)
萬聖節活動~全班學生展示好吃好玩的巫婆手指頭成品

二、開心鬼來搗蛋

  全英語課後照顧班的IE國際教育課程,堂堂有驚喜、課課都精彩。外師Naomi教導孩子先在紙上畫出心目中的幽靈,接著拿起彩色筆在圓滾滾的白色汽球上作畫,孩子們透過彩繪氣球幽靈,畫出心目中恐怖又可愛的幽靈,最後將一顆顆幽靈頭綁上細繩漂浮在半空中猶如阿飄,度過了鬼影幢幢的萬聖鬼節,讓英文節慶文化學習變得更有趣、更活潑。

萬聖節活動~假鬼假怪的白色幽靈(圖片5)
萬聖節活動~假鬼假怪的白色幽靈

三、手作感「雞」創意感恩

  由Judy老師進行感恩節系列活動,帶領學生認識11月第四個星期四的感恩節慶,首先認識感恩節的由來、風俗習慣,接著學習感恩節的相關單字、句型,透過手作火雞翅膀的雲彩紙英語感恩小卡,引發學生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恩之心,將感謝的心表達出來。學習英語,不僅學習語言文化,還學會了生活態度~感恩惜福。

感恩節活動~手作感恩火雞(圖片6)
感恩節活動~手作感恩火雞

四、越洋國際耶卡傳遞

  歲末年終的歡樂節慶莫過於耶誕節,由Carol老師安排手作耶誕卡片,並郵寄給世界各地的耶誕老人。這是個經典的耶誕節慶活動,孩子們用英語寫下簡單自我介紹、希望得到的禮物和給耶誕老人的祝福語,有的孩子在卡片上畫出國家的位置,告訴全世界”I am from Taiwan.”雖然是六年級的孩子,仍保有童心純真,當個良善有愛心的孩子,也期望有個溫馨的回饋letter from Santa。

聖誕節經典款~郵寄卡片給各國耶誕老人(圖片7)
聖誕節經典款~郵寄卡片給各國耶誕老人

  此外,本校也積極致力推動國際教育,自108學年度一年級開始實施雙語音樂教學,由本校優質英語教學團隊兼具音樂素養的Catherine老師擔任授課,透過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CLIL教學法,將學科內容和英語學習相結合,用英語教導各領域學科內容,進而促進語言和學科知識的雙重學習。以一年級生活課「聲音好好玩」單元為例,老師用雙語介紹各種樂器,並敲打出節奏,同時運用英文童謠和歌曲,讓孩子們拿樂器敲打出節奏。本校陣容堅強的英語教學團讓英語學習變得多元又多采多姿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舞動花色布 翻轉英語Book
「桐」在一起 「林」賞樂音
E起HIGH學習
有愛桌遊 無礙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