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夢想到實踐的慢飛之路

北區太平國小陳姿諭老師 01/06/2020 696 點閱

        「長大後,你們想做什麼工作呢?」

        國小特教班高年級的轉銜課程中,老師引導孩子分享著自己的志願,孩子的夢想五花八門,大多令人會心一笑,但仍然有幾個認真且實際的答案,值得師生好好思索,討論該工作需具備的能力條件,進而分析如何在生活中進行準備,又該如何從課程中進行訓練。

        「賣東西的人!」

        這個答案幾乎每年都會出現,於是,我們決定在80週年校慶時好好實踐這個夢想。從商品種類、廣告標示到如何義賣,學生胡亂提議到老師慎思篩選,最後終於決定要義賣手工書籤。

        決定方向後,老師們緊鑼密鼓地展開一系列的課程安排。藝文課,依學生的能力給予引導或肢體協助,每組指派任務,有人壓模、有人撕貼、有人包裝等,一條龍的模式,從原始材料到精美書籤,每一張都令人感動;數學課,教導具計算概念的學生按壓計算機,以求能快速結帳;語文課,請平日被要求正確發音的語音含糊學生擔任叫賣工作;社會課,利用影片觀察別人銷售商品的情景,討論如何吸引人潮等。校慶當日,孩子們各司其職,賣力招攬生意、專心算錢、用力賣萌……,每個認真的神情,每張因努力漲紅的小臉,著實令人動容,而大家也非常捧場,絡繹不絕地前來消費,讓孩子嘗到因努力而收穫的甜美果實。

老師依學生的需求與條件賦予孩子任務,強化學生的自信心(圖片1)
老師依學生的需求與條件賦予孩子任務,強化學生的自信心

        一般人認為輕而易舉、理所當然的生活體驗和工作事項,對於身心障礙孩子而言,可能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和力氣去學習、去訓練,有的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或許就變得完全不敢作夢了,特殊教育的使命,便是因應孩子的特性和需求提供鷹架、學習策略和訓練計畫,引導孩子達成目標。在這一次的夢想實踐行動中,老師們盡可能地依學生的需求與條件賦予每位孩子任務,希望透過每一次的刻意練習,補足孩子的弱勢,透過每一次的反覆操作,強化學生的自信心,因為我們相信,在不斷的引導和教導下,定能完成「賣東西」這項任務,協助孩子實現夢想的藍圖,而一次成功的經驗,將會在孩子心中埋下「相信」的種子,鼓勵著每個孩子即使飛得慢,也要勇敢作夢,並且逐夢踏實。

分享:
:::

焦點話題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小公民大行動--拯救地球
從夢想到實踐的慢飛之路
讓愛分享 讓善循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