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媽媽的話成為一種值得驕傲的能力

大肚區追分國小賴如足校長 02/07/2020 797 點閱

       世界扁平化之後,擁有越多能力的孩子,越能夠在未來社會中佔有一席之位。而語文的學習更是基本能力之一,在國小端國語、本土語、英語是部定的課程,108課綱也多了新住民語教學這一環。

       追分國小有許多母親是越南籍的學生,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夠發揮既有的優勢,並且不再對於媽媽的外國身分感到畏縮,自105學年度起就開設了越語樂學營,鼓勵中、低年級對於越南與有興趣的學生及老師報名參加。

越語認讀教學(圖片1)
越語認讀教學
遊戲中學習語言(圖片2)
遊戲中學習語言

       學校邀請在地的越南籍媽媽武氏賢老師進行越語教學,武老師隨著教學經驗越來越豐富、課程的內容也越來越生動,從簡單的語文對話開始,融入了遊戲、歌謠、服裝、美食烹調等教學活動,這些豐富的活動內容,不只刺激學生積極參與,也讓社區民眾想要一起學習,因為參與人心態的微妙變化,讓這個社團營隊不是新住民語言的標籤,而是一種時尚、新興的學習課程。

       孩子們也從不願意開口講話,到嘰哩瓜啦、七嘴八舌地使用越南語大方地交談,甚至於還可以自信指導他人說越語。輔導室鼓勵樂學營的學生,安排了升旗時間的越語歌謠表演,看見孩子們在舞台上唱唱跳跳,還教全校的學生如何道早、如何說好。原本總是低著頭、小聲說話的他們,變成了自信的小老師。

       透過越語樂學營反覆的刺激、鼓勵,讓原本弱勢、自卑不敢大聲說話的新住民學生,正視到自己能擁有比他人多一個語文機會的自信。因為自信,孩子敢於為自己的媽媽發聲,懂得體貼父母、深入了解這些不同是一個美麗的標誌。

認識越南美食(圖片3)
認識越南美食
越南文化學習(圖片4)
越南文化學習

       教育的目的是啟發孩子的天賦,孩子無法選擇他出生的家庭,但教育工作者卻可以從中幫助孩子找到其他的可能性,並且讓他們以此為基準,站上屬於他們的舞台。

       營造正向、友善的校園氛圍,就是讓學校裡的每一個人,都找到屬於自己的自信與舞台。

       相信唯有愛,才能產生愛。

 

分享:
:::

教育領航

讓媽媽的話成為一種值得驕傲的能力
心教點燃孩子的學習渴望
從《論語》為政篇第二十章--談正向管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