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教點燃孩子的學習渴望

靜宜大學教育研究所王勝忠兼任助理教授 02/06/2020 1312 點閱

一、前言

        每個星期一下午,是我固定和學生們的學習扶助課堂教學時間,與學生們相處互動過程後,我發現這幾位學生從一開始的生澀害羞,上課不太敢開口說,到後來願意主動分享心事,願意開口唸讀課文及放聲拼背單字,隨著時間的經過,孩子們的學習渴望慢慢地展現,可見只要老師願意,是可以把每個孩子的學習都帶上來的。

二、教學沒有捷徑,不斷探尋可以到達終點

        教孩子學習成功是每位老師心心念念的事情,我們都想在把孩子教會這件事上找到捷徑,但把學生教會的教學歷程沒有捷徑,往往在實際的教學現場的教學過程是一段馬拉松式的長跑路程,話說回來,在課堂教學上找到捷徑不是不可能,只是身為老師的我們都還在探尋。

三、透過心教,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

        老師為了學生的學習常常會以自己是求學過來人角度來施予學生學習的必走歷程,照著老師的方式學習準沒錯,一開始我也是這樣想,只要上課時學生跟著我按部就班的學習,應該沒有問題,一定可以很快就上軌道,收立竿見影之效。但事實卻非如此,有太多學生的學習心理必須照顧,有太多學生的個人因素必須克服,這時「心教」或許是另一可行的路徑,可以通往學生心裡的路徑,讓孩子的學習之路迎向光明的未來。

四、傾聽與對話是,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方法

        課堂中幾個孩子中學習表現各有不同,小妤(化名)是其中學習表現最好的一位,可能是個性使然,每次都能根據老師的指令及時的完成學習任務,該開口說就開口說,該動手寫就動手寫,與同學互動就充分的配合,因此學習總是可以上軌道;但全平(化名)的學習就完全不一樣,外向活潑的他每次上課總是心不在焉,對於學習也不怎麼感興趣,每次上課也不願意主動的跟著開口說跟著唸,於是經常會引來老師的叮嚀與提醒,老師也納悶著為何上課總是無法專注呢?

        後來終於揭開謎底了,有次上課我們在進行母親節卡片的活動,教學生寫卡片給媽媽祝賀母親節快樂,看到每個同學都專注認真的書寫,為了表達對媽媽的感謝,我看了全平一臉納悶,對我說:「老師,一定只能寫給媽媽嗎?」

「母親節卡片不寫給媽媽,不然要寫給誰」,我直覺地對他說

「可是我從小就沒有媽媽」,全平接著說

「我從來沒有看過我的媽媽!」

「不然,你寫給奶奶好了!」

「還是你要寫給爸爸也可以!」

        短暫的對話之後,我心裡一陣震盪,心裏想著原來如此!

        當下的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也因此找到了方向,或許我必須先聽聽這個孩子心裏的話,再來想想如何幫助他學習,應該就能找到讓他願意學習、主動學習的方向,藉此點燃全平的學習渴望,在學習的道路上幫助他。

        幫助孩子學習是每個老師所想望的事情,也是老師們心心念念想要做的事情,找到學習有效的路徑固然重要,但是點燃孩子的學習渴望更加重要,下次在教導學生時,我想我會先來了解學生,仔細聽聽孩子心裏的話,透過「心教」與孩子交心,透過交心與學生建立關係,當關係建立了,老師自然能夠成為學生學習的依靠與鷹架,幫助學生學習,進而讓學生主動學習,有效學習。

五、結語

        老師是學生學習歷程上的重要他人,藉由老師的引導,幫助學生走在事先規劃好的路徑上,時間一久,投入夠深,讓學生愛上學習是必然的,而且學生的學習好表現一定會讓老師感到驕傲的。

分享:
:::

教育領航

讓媽媽的話成為一種值得驕傲的能力
心教點燃孩子的學習渴望
從《論語》為政篇第二十章--談正向管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