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鑑」在弦上-----淺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育英國中童尚宏老師 07/09/2011 3329 點閱

展望地球村,不論英、法、美、日的教育革新,均強調教育品質在國家發展中所占的重要性。所以教育改革的重點在於教師的專業素質,因為專業素質影響教育品質。面對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紀,要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國民,教師素質的提昇便成為今日世界各國教育改革的發展趨勢。臺灣近年來,隨著家長的知識教育水準提高及後現代價值觀的影響下,家長以及關心教育的民間團體,對於教育事務參與度愈來愈高,而社會對教師的角色高期望已成為一種趨勢,為因應時代的變遷及符合社會對教師素質的期待,唯有提升教師專業形象及教學品質,方能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同與尊重。

教育部於2005年頒布「教育部補助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計畫」,作為各縣市推動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依據,並自95至97學年度鼓勵全國中小學參與試辦計畫,

試辦三年後,教育部規劃自98學年度起,開始全面推動並由「試辦」之字眼改為「辦理」,並修正為常態性計畫,刪除辦理期程,修正申辦前須經校務會議通過之事項,明訂教學輔導教師減授時數,由上述作為可看出除了顯示教師專業評鑑的重要性之外,同時也凸顯了對教育部對於實施教師專業評鑑的審慎與重視的態度。

然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從「試辦」到實施「辦理」至今,在實施的過程中,在教育的第一現場裡仍然遭遇許多問題。綜合專家學者們的看法,將所遇問題大致如下:

(一)在教師方面:1.對辦理計畫疑慮和不信任;2.評鑑專業知能不足;3.教師工作負擔過重,時間難以配合。

(二)在行政方面:1.宣導溝通不足;2.教師分成參與與非參與兩大區塊,增加行政負荷與挑戰;3.對教師教學成長支援不足;4.教學輔導機制尚未建立。

(三)在教育主管機關方面:1.尚缺乏正式法源依據;2.缺乏多軌道的教師專業評鑑設計;3.溝通宣導仍顯不足;4.缺乏對實施辦理學校的支援與協助;5.教師評鑑管理系統仍有待建立。

然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成為既定教育政策,我們應突破困境解決問題,讓評鑑系統邁向成熟穩定且具高品質的評鑑機制,因為沒有高品質評鑑系統,將無法瞭解學校是否有高品質的老師,更無法使其成長專業化,教育品質更無法獲得進步與昇華,是故前述相關方面之問題解決策略可為:

(一)在教師方面:1.認同專業,永續發展專業;2.善用教師評鑑促進教學省思與專業對話;3.善用教師評鑑網站平台,活化加速資源交流;4.充分善用時間管理,主動參與培訓。

(二)在行政方面:1.善用多元管道,宣導評鑑意涵;2.採用民主參與的方式,以建構學校本位評鑑方案;3.注重教學陪伴與支持,以提升教師專業;4.倡導教師領導,建構教學輔導機制。

(三)在教育主管機關方面:1.除確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法源外,應於師培源頭及教師法末端並增修相關法條達完備;2.加強評鑑方案的溝通宣導,喚起教師追求專業精進的意識;3.強化配套措施的建置,落實教師專業發展的協助;4.整合與提供辦理學校足夠的人物力資源;5.建立強化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管理系統。

    教育部逐步推動中小學教師評鑑制度,並修正教師法及完備相關配套推動中小學教師評鑑,由此訊息可知,中小學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已「鑑」在弦上,從一線的教職現場觀之,教師本來就會自我成長,只是成長的腳步與內容因人而異,我們相信也並非因教育部推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制度,教師才開始成長,教師才會專業。然而,身為教師的我們,對於精進教學品質、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提昇教師專業形象、造就成功的學生,應有當仁不讓的堅持,同時也應明白「滾石不生苔」的道理。

    我們往往會提倡要讓學生們快樂的學習、鼓勵潛能開發、生涯規劃、以多鼓勵、多獎勵、多些時間讓學生能充分的學習;相較之下老師若要進行專業成長與學習,在給的時間上、獎勵上、發展適性的層面上,是否同樣的能給的很貼心、很適切以及有個友善的學習環境,同時也因此因專業發展評鑑,而真正找到了自我成長的道路,讓教師們不分職務能安心、安全的成長與學習,有效率的提升自我專業,而且是走到哪裡都是這樣的專業,然而,一切為了莘莘學子,為了一切的學生,提升自我專業,那才叫真評鑑或雙贏評鑑。(作者為明道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研究生)

分享:
:::

教育話題

走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路上
「鑑」在弦上-----淺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