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路上

臺中市潭子區潭陽國小教師 廖婉惠 07/10/2011 3003 點閱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從民國九十五年開始試辦,九十八年開始正式實施以來,一直以自己的穩定步伐,在走自己的路。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我,今年即將邁入第五年,儘管一路上小石頭不斷,但回首來時路,只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聞”評”色變,幾乎是大家對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第一印象,事實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就好像是在幫老師的專業做身體檢查一樣,首先先透過教師自我評鑑,讓老師就像每天照鏡子一樣,先檢視自己在教學上的缺點,讓老師有了自我反思的能力,接下來再透過同儕的協助,以教學觀察或是教學檔案的形式,協助老師發現教學上的盲點。最後就好像我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一樣,醫生會做出針對這次健康檢查的結果給予的建議,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也相同,我們會得到一份報告書,內容除了這次的結果之外,還包括你的同儕夥伴給予你的專業建議。自始自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所走的是形成性評鑑的路,只為了找出老師在專業上的缺失,無關任何陰謀論。

想當初,在學校的提議下參加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試辦計畫,不可否認,一開始對於整個計畫的確是懵懵懂懂、一知半解,只知道參加了一些研習,開了一些會議,和同儕做了教學觀察,對於真正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意涵仍未抓到訣竅。因此接下來就有些同事退出,當然也有些想嘗試的同事加入,就這樣來來回回,同伴進進出出,而我仍堅持當初的原則,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任何事情的嘗試必有他背後的意義。因為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所以我培養了反思教學的能力,隨時隨地的檢討自己的教學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因為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我得到一群志同道合好夥伴,每次教學觀察時都有一雙善意的眼睛,幫我找出我教學上的問題,透過專業對話解決藏在心裡的疑問,我透過一次次的教學觀察,偷偷從夥伴那裡偷到了許多教學上的法寶及技巧,嘿嘿!這可是千金萬金都買不到的寶藏啊!因為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我試著整理自己的教學檔案,學習電腦技巧,將檔案和夥伴共同分享。就這樣一連串的教學相長,我確實成長不少。

目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仍舊採取自願參加的模式,因此周遭確實仍有許多老師持觀望態度,甚至有老師抱持著看好戲的想法,當然也會有人說參加又不會加薪,又增加工作量,何必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我只能說每個人選擇的路不一樣,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積極的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事,如果老師們有自己的教學規劃,我們當然樂觀其成;但是若您仍在摸索的路上,歡迎您加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行列,一路上有您偕行,我們可以同行、慢行進而樂行。 

分享:
:::

教育話題

走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路上
「鑑」在弦上-----淺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