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忠孝115  邁向「人文、主動、樂觀、合作」新紀元

西區忠孝國小劉春秀老師 07/07/2011 2930 點閱
忠孝校園

熟悉的椰子樹,快樂的校園

  趨車行經三民路,在四維街交口,有一排紅磚色的人行道和淺灰色的圍牆,高高架起的陸橋橫立在前方,旋轉的階梯下來進入大門,就是有悠久歷史的臺中市西區忠孝國民小學。

  雖然日據時代的舊建築因不堪歲月的摧殘,已全部拆除重建。年長的校友經過三民路,仍然可以找到昔日熟悉的大王椰子樹。在上學的日子,校園內總是充滿著清脆嘹亮的讀書聲和嬉戲聲,小朋友在學校努力營造的安全快樂氣氛下成長,期盼每一個人都能找到適性的發展。

從西元一九八五年說起,薪傳一一五年

  民前十六年,日本人在這裡成立臺中日語傳習所,從傳習所發展到現今規模近三千一百名師生的學校,這一百年多年來,在這裡進出的莘莘學子不知有多少。民國五十七年奉令改稱為忠孝國民小學至今,名稱依然沿用。在這裡任教的老師認真的授業解惑,培育學生健康體魄,學生孜孜矻矻的努力充實自己,力求良好的表現;各項對外比賽,不管是語文、體育、科學展覽,或是音樂、繪畫藝術的表現,屢創佳績,使得「臺中市忠孝國小」這個好名聲遠播,很多家長慕名而來,把孩子送進本校就讀。

 

成立資優班、資源班,推動特教融合教育

  本校在民國六十二年開始成立一般智能資優班,為資優學生提供加深加廣的課程。民國八十八年成立資源班,讓各班有學習適應問題的學童可以得到特教老師專業的協助。內政部中區兒童之家座落在本校學區內,院童是班級中老師特別費心的學生,忠孝校園自然形塑融合教育之氛圍。

 

廿一世紀新希望:人文、主動、樂觀、合作

  忠孝國小的願景是人文、主動、樂觀、合作,期待兒童能表現五育均衡的全人發展,成為有國際觀有專業能力的人。師長希望培育學生努力的目標:有人文修養的人懂得尊重文化,尊重他人,願為利他的事做努力;能夠主動的人,會積極改善人類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凡事抱持樂觀的態度,帶給人積極進取的思想,做事就容易成功;合作的學習,是身為現代人必備的能力,當今世界的大企業,從研發到製造經營,哪一個不是經過團隊合作才完成工作的?

棒球隊、田徑、舞蹈、語文、美術及合唱,樣樣精彩

  本校活潑多元的教學展示豐碩成果,以九十九年度為例,臺中市語文競賽團體成績獲國小組第二名。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繪畫類榮獲特優獎、甲等獎、入選獎。田徑隊在市運破一百公尺紀錄,八百公尺接力賽更打破全國紀錄,得到冠軍。英語闖關嘉年華全市第四名。全市古典舞第二名,兒童舞第三名。合唱比賽第五名。樂樂棒球比賽,五年級組全市第四名。樂樂足球更包辦全市冠亞軍,科展榮獲團體成績第一名。

獲獎 語文競賽

  值得一提的是從民國三十八年成立的少年棒球隊,民國五十八年的金龍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在二00八年諸羅山國際少棒邀請賽,從一一0支隊伍勝出,榮獲第三名。並參加澳洲IBA Boys國際少棒邀請賽,使衛冕多年的日本隊拱手讓出冠軍杯,為國爭光,全校師生同聲祝賀。

展望未來

  每一位學生都有無限潛能,都有向善的心。在百年老校邁向「人文、主動、樂觀、合作」的新紀元時,在中華民國踏入第二個世紀同時,讓我們的學生都能成為快樂自信、活潑健康的好兒童!

 

分享:
:::

校園巡禮

卓越建國 活力無限
CHIAO-JEN,一所A+ 好學校!
多元發展、允文允武-后里區內埔國小
忠孝115  邁向「人文、主動、樂觀、合作」新紀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