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終身學習勤學楷模典範--許水河先生

忠明高中 陳嬿如主任 07/07/2011 3198 點閱

忠明補校年逾七十學生,

勤學不倦,一圓兒時求學之夢!

  並獲教育部100年終身學習勤學楷模獎,

足堪為終身學習典範! 

        許水河先生,生於二次大戰前紛亂年代,年僅6歲即痛失父母雙親,由奶奶一人獨力扶養照顧。年幼生性良善的他,與兄姊相依為命,不僅協助照料長輩起居,自小更懂得協助務農做工以分擔家計,嚐盡疾苦。儘管,許生謙聰孝順、努力進取、一心向學,但卻礙於家庭窮苦環境以及戰亂年代,未能繼續初中學業,只能奮發向上,與天搏命,只為求一日溫飽。幸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多年來在許生奮鬥不懈之努力下,漸漸改善家計,終而成家生子,逐成為一木器工廠老闆,雖已小有事業,但仍不敢稍有鬆懈,年年兢兢業業,為家庭經濟、為子女教育辛苦打拼。

        至今,已年逾七十的他,終能放下工作,積極主動到臺中市立忠明高中附設國中補校求學就讀,只為一圓年幼失學之求學夢想,期盼達到個人學習之自我實現。住家離校甚遠的他,儘管交通不便,每日仍不辭辛苦,一到下午即拖著年邁身體,緩緩起身步行十數分鐘至公車站牌,搭乘近半小時之公車後再轉而步行十數分鐘才能抵達學校,開始晚上的學習課程,一直到夜深9點多才又一人緩緩起身步行,前往搭車返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管夏日酷暑高溫、不管寒冬冷風刺骨,亦或強風豪雨來襲,許生除了生重病休養無法到校學習外,每日都是第一位抵校上課的學生,提早到校先行整理清潔教室並預習課業,儘管日日夜夜上學路程辛苦勞累,他仍認真學習、甘之如飴,絲毫未曾因而改變一心向學之願望。

        許生不僅勤學不倦,平日在校學習認真、尊敬師長、友愛同學、深思好問、勤作筆記、謙恭有禮,更熱心參與各項校務活動。儘管視力不佳、年邁體衰,三年來歷經數個寒暑,許生仍保持好學不倦之學習心,一如初衷。

        許生終其一生突破困境、認真向學、勤奮不懈之學習表現,令人由衷欽佩、激勵同窗後學,足堪為終身學習之模範表率,並終於在忠明高中畢業典禮完成國中學業,一圓兒時求學之夢,實踐活到老學到老之精神,發揚樂活、樂齡、樂學習之光明!!同時也期待未來亦能有更多人一同加入終身學習之行列! 終身學習勤學楷模典範--許水河先生(圖片1)

 

分享:
:::

教育特寫

終身學習勤學楷模典範--許水河先生
健民國小也有哆啦A夢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