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國最美的共讀站--西大墩悅讀美學館

西屯區西屯國小蘇仁彥校長 03/11/2020 949 點閱

        新課綱強調培養孩子「自發、互動、共好」的人生態度;讓孩子在多元、適性中學會探索、解決問題,西屯國小的閱讀課程就是植基在這種精神下,建構「閱讀、操作,觀察、互動、探索、反思」的內涵。由於西屯國小位於西大墩(臺中市西屯區舊名)老街旁又有菜市場,擁有豐富的人文及美感素材,所以在107年申請「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建置「社區共讀站」,讓社區及學校~共好共學,因此「西大墩悅讀美學館」在大家的集體智慧下應運而生。

      「西大墩悅讀美學館」原來是大型器具和運動器材堆置的閒置空間,因為位於學校入口,為了活化校園空間,我們把原圖書館納入規畫延伸擴建成1500平方公尺的美學基地,內涵結合「多元閱讀、生活美學、主題展覽、數位學習、跨科探索、社群共好……等。」由於2007年臺灣閱讀基金會在西屯成立「愛的書庫」、2018年成立「數位愛的書庫」再捐贈30台平板電腦,所以我們秉持「智慧循環、愛與分享」的理念,致力推廣校園學習與社區共好的閱讀風氣,在空間展演美感、學習動線規畫、活化環境資源整合與運用、學習使用率上獲得青睞,因此在2018年「全國最美的共讀站」評選中脫穎而出。

兼具美感、舒適又富有文化教育的多元場所(圖片1)
兼具美感、舒適又富有文化教育的多元場所
親子共學社區共好(圖片2)
親子共學社區共好

      「西大墩悅讀美學館」位於活動中心一樓,出入口近校門便於民眾進出,展覽、閱讀、學習都能容納數百人,也是「全國最大的共讀站」。設計理念在於重新活化定位每個學習區,並從空間管理、課程設計、學習使用三個面向創造一個具備美感、舒適又富有文化教育底蘊的多元場域。規劃時特別延伸閱讀空間,設置能辦理主題書展、文史陳列、藝文主題展演及講座推廣的區域,讓圖書館不只是閱讀場域,更是社區文化教育的社交場域,開幕至今除了校內每學期主題式的藝文展,也引進藝術團體、劇團至館內表演,重新活化圖書館的場域功能,永續經營讓閱讀、文化、美學、生活完美結合,成為名符其實的「最美的共讀站」。

        取得「全國最美的共讀站」殊榮後,我們進一步優化學校的閱讀硬體環境,舉凡校園通學步道文學藝廊、校園文化走廊、圖書二館、飄書站、校園閱讀角、全校WIFI網路無死角、國際教室、積木教室、閱讀教室、創課教室、跨域展演舞台……等。閱讀資源的整合一直都是教育工作者努力的目標,閱讀軟體的建構與課程規劃和閱讀活動的推廣深化也是大家最熱情的使命,西屯國小有效整合運用校內外部資源推動閱讀,讓校園中充滿朗朗書聲,透過專業社群的運作翻轉課程學習模組,讓學生在跨主題展演中學會探索互動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讓親子共學社區共好,期望因為「全國最美的共讀站」讓「學習,是一種美麗的風景;知識,是一種美感經驗。」

榮獲全國最美共讀戰殊榮(圖片3)
榮獲全國最美共讀戰殊榮
西屯將繼續致力於優化學校閱讀硬體設施(圖片4)
西屯將繼續致力於優化學校閱讀硬體設施
分享:
:::

教育領航

閱來閱美 關於國中小學校社區共讀站的幾個觀點
全國最美的共讀站--西大墩悅讀美學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