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犁不趣

四張犁國中林孟蓉組長 04/06/2020 807 點閱

        四張犁國中多年來於暑假與平日課餘時間,甚至融入課堂時間,開設各類活化課程與專業營隊,如機器人、無人機等課程。但重點是如何實施翻轉教育,讓學生真正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故以下列舉幾項本校實施翻轉教育結合校定課程的細節內容:

 一、犁中金頭腦

        為激勵學生讀書風氣,提升教育會考學科成績,培養班級團隊榮譽,以競賽活動與課程教學相結合,達寓教於樂之教育理念,活動點出了屬於小組的翻轉課堂(The Group-Based Flipped Classroom),鼓勵學生互相學習,並幫助學生不僅學習正確答案是什麼,而且還可以實際向同伴解釋為什麼這些答案正確。所需設備:Chromebooks、Kahoot線上平台、大活動中心、高流明投影機、優質主持人、優質觀眾。競賽網頁連結( https://www.scljh.tc.edu.tw/page/news/show.aspx?num=16883 )。

學生歡呼答對榮耀時刻團隊合作(圖片1)
學生歡呼答對榮耀時刻團隊合作

 二、犁中線上資訊競賽

        108 年度犁中品德系列活動之資訊網路應用競賽活動--創校 20 週年標語(Slogan)及標誌(Logo)甄選活動,融入於資訊課,但可更活化運用學生自行規劃的時間,透過google classroom把整個活動變成一個大課程,全校學生都需加入此課程,感謝資訊課教師協助,從此學生可在課堂發問後,用在家時間就可做出自己有興趣項目之作品,並且可獲得高音質降噪藍芽耳機等令人心動獎品,線上學習完全可以消除對課堂時間的需求,並根據每個學生的需求進行一對一指導,這是我們「虛擬翻轉教室理論」的實踐,未來期許能融入各領域中,詳細競賽網頁連結(https://www.scljh.tc.edu.tw/page/about/index.aspx?kind=1112 )。

結合本校20周年校慶與品德教育運用google classroom進行線上徵稿(圖片2)
結合本校20周年校慶與品德教育運用google classroom進行線上徵稿

三、創客教育蔚為風潮

        本校科技領域(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領域共同研發,教導學生以javascript圖形介面撰寫sprl plus智能求專用程式,並引導學生思考水中浮力等物理問題,將sprk plus改造成水中艦隊。並模擬海中生命走向陸地(由水生變兩棲)的演化進程,做出「仿生跳鼠」,在當中反思課本學過的生物平衡等結合生物、物理的知識,活用於創作中。

發揮創客精神,動手製作仿生機器(圖片3)
發揮創客精神,動手製作仿生機器

         我們多希望培養的學生有思考力競爭力的,而非只會記憶、死板的回應問題,學習枯燥乏味。(如影片學生自述https://www.scljh.tc.edu.tw/page/about/index.aspx?kind=126)「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激發學生的「創作魂」,讓孩子達到Freud所謂「自我實現」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犁不趣
行動學習在篤行
七個習慣活化課堂風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