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與工具應用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曾聖翔助理教授 05/06/2020 1078 點閱

一、前言

        數位科技改變過去面對面學習模式,造就線上學習,近幾年臺灣國高中小數位學習課程亦有成長趨勢,例如:均一教育平台、臺北市酷課雲、PaGamO線上學習平台。這些數位學習課程在於讓學生放學後,能以多元的方式複習學校的課程內容,縮短學習落差。在數位課程中的教學方式分為觀看教學影片及閱讀教學文章,本文針對數位閱讀教學提出一套教學方式,供教師應用於課堂。

二、合作式閱讀

        數位科技的進步改變人閱讀的行為。過往因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閱讀僅是個人的行為,獨自讀一本書,很少有機會能與他人互動;如今,因為有了數位產品的幫忙,閱讀已經從個人行為演化為合作行為。人們可以利用網路、APP應用程式、可攜式電子產品,與他人進行互動式的閱讀。例如電子書閱讀器Kindle配有Popular Highlights功能,使用者可用此功能分享個人的閱讀註記,藉此分享閱讀後的心得。

        合作式閱讀來自於建構主義,認為閱讀是種分享活動,讀者們透過分享對文章的理解、看法,來共同理解文章。在教學上應鼓勵學生共同閱讀、討論作品,感受彼此閱讀思考過程以及回饋當中建構意義。因此,合作式閱讀也是一種教學方法,可以讓兩位以上的學生透過互動,相互學習。合作式閱讀已經受到許多過內外研究者重視,學者指出,合作式閱讀使閱讀能力較差的學生,因為能力較好的學生分享,而更容易理解閱讀內容。研究亦發現,參與合作式閱讀的學生容易發展出閱讀策略,包含預習、自我提問、以及找出主旨方式增進理解。

        合作式閱讀有幾種不同的互動模式:資訊分享、提問以及提供回饋。資訊分享指學生因為有著不同的專長,能分享對文章不同的想法,造成集思廣益的學習效果。提問意指當閱讀、聽到不同意或是懷疑他人看法的時候,就會產生疑問,進而要求對方說明。這種提問的模式,有助於學生重新檢視、釐清、闡明自己的想法;使學生跳脫書本文字的框架,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提供回饋意指針對他人的想法提供自己的意見。更精確來說,回饋就是一種想法交換、交涉,藉以達成共識的過程。透過意見的交涉,學生可以獲得新的觀點,進而優化原本的未成熟觀點。

三、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

        促進合作式閱讀的策略有很多種,「註記」是一種方便可行的方式。註記意指在空白處或其他頁面做筆記。註記能幫助合作式閱讀,因為具備以下功能:吸引注意力、提供指引、協助組織與討論。註記具有吸引讀者的目光在文章特定的地方,讓讀者得知這是閱讀重點。註記工具更因為具有高可及性(accessibility)以及多樣性特質(diversity)能提升討論的品質(Wolfe, 2008)。高可及性:例如PDF瀏覽器可將文本內容直接連結到網路搜尋引擎;讀者透過搜尋,可以加註訊息分享給其他讀者(如圖一)。藉此,網路的大量資源成為提升、豐富討論內容的重要輔助。此外,使用註記工具進行討論,他人的評論是以連結的方式呈現在同一個頁面上,讀者可以輕易的找到對應的內容。多樣性是註記工具的另一項特質,學生能用不同的形式進行註記,例如圖片、文字、影片,以及超連結都是學生可以使用的方式。傳達媒介的多樣性使得文本的討論更有趣,使學生更有學習意願。

 

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與工具應用(圖片1)

圖一:搜尋引擎                                                                                           

        常見的註記工具包括Annotea、Diigo,以及 Google Docs。這些註記工具讓學生閱讀同一篇文章,並以同步或不同步的方式進行註記文章。學生將能看到其他同學註記的內容,並針對彼此的註記內容給予意見回饋。收到意見的人,亦可以再針對意見進行回覆。這種分享註記、回覆註記的互動方式,可以加深學生對於文章內容的理解,讓學生在討論文章產生更有意義的討論。

        例如,教師使用Google Docs做為註記工具。在研究開始之前,以工作坊的形式向學生介紹合作式閱讀的進行方式,並說明註記的優點、講解如何使用Google Docs進行註記(如圖二)。

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與工具應用(圖片2)

圖二:Google Docs                                                                                       

        使用Google Docs進行合作式閱讀包含二階段:(1)閱讀文章並註記。(2)分享及回覆其他學生的註記註記內容。二個階段為一個循環,教師可進行一至三次循環。首先第一階段,授課教師將學生隨機分為數個組別之後,將指定閱讀文章上傳至Google Docs,閱讀文章篇長度約為500至800字的英文文章。學生將會拿到一份提示,包含註記的說明、一些文章重點提問,來促進學生思考文章內容,並在旁邊註記自己的想法。

        註記活動完成後,教師進行第二階段,指定組別分享註記成果,學生將閱讀並回覆這些註記內容。學生的回覆不能太過簡短或是模糊不清,例如使用「我同意」、「我喜歡」、「做得好」空洞的詞句。學生的回覆必須足以顯示學生們有閱讀同儕的註記內容,並且有助於課堂討論的進行。他們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同意或是不同意文章中的某些觀點、對同儕的意見提問,或是參與進行中的討論。同時,研究者會針對學生的註記和回覆進行討論,讓這項活動對於增進學生的理解和提升討論品質更有幫助。

四、結語

        本文所提出的利用Google Docs創造數位合作式閱讀方法,只是一種方式,教師還可以結合其他教學閱讀策略,如使用交互教學法,來提升學生閱讀能力,若對此教學法有興趣的教師,可參閱作者於2018年發表在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的文章。

 

參考文獻

Tseng, S. S., & Yeh, H. C.* (2018). Integrating reciprocal teaching in an online environment with an annotation feature to enhance low-achieving students’ English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26(6), 789–802.

Wolfe, J. (2008). Annotations and the collaborative digital library: Effects of an aligned annotation interface on student argumentation and reading strateg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3(2), 141-164.

分享:
:::

教育領航

從學習「出走」到「走出」成功
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與工具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