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學習「出走」到「走出」成功

日南國中舒富男校長 05/06/2020 1184 點閱

        臺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十二年國教的課程改革正承載著一個孩子都不能少的重要角色。培養主動自發的學習態度,具備與他人互動探討的自信,擁有和團隊共好共榮的系統思維,提「C」孩子脫離學習落後的窘境,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為目前教育的當務之急。

        造成孩子學習落後的原因很多,在教學現場最常見包括有本身智力條件、學習態度不佳、缺乏學習動機、學習方法及策略錯誤、基礎知能不足及欠缺生活經驗,或是學習偏食,或是分心於學業以外事務,無法專注於學習,家庭教育的匱乏或是從小受指責,畏首畏尾,喪失自信等等。以孩子為中心點的角度,給予以下十項口訣心法,從打底做起:

  1. 掌握自我優勢,向外拓展
  2. 做好時間管理,擬訂計畫
  3. 專注當下學習,勤作筆記
  4. 有心刻意練習,凡事精熟
  5. 提前預習準備,胸有成竹
  6. 常伴高手同行,不斷超越
  7. 生活即是學習,當下為題
  8. 善用資訊科技,神乎奇機
  9. 學會生活自律,掌握步調
  10. 養成運動習慣,樂活身心
善用資訊科技融入學習(圖片1)
善用資訊科技融入學習
分組合作學習(圖片2)
分組合作學習

        對於孩子學習落後,強調多元智慧的今天,學校有責任提供不同的機會和舞台,讓孩子透過體驗、探索、互動,找到自信和優勢,並在基礎能力上提供有效的學習策略指引,就筆者學校活動及課程設計上的相關實施原則提供參考:

  1. 有別於一般課堂的補救教學:宜採取小班,更淺顯易懂的素材,並設計互動性高的教學活動,提高參與動機,從簡單基礎學起。
  2. 開設教學策略學習課程:如閱讀理解、心智圖繪製、學習筆記整理,為孩子建構有效的學習模式。
  3. 培養專注閱讀的習慣:從喜歡讀物開始閱讀,外展到多樣化的文本,促成更多學習遷移的機會。
  4. 從簡單的任務交付開始:如幹部、糾察、小老師,並要求整理資料、計算分數,有系統地完成一份工作,且給予適時鼓勵,培養責任感、成就感,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5. 善用團體動力:採取分組合作學習,以各自優勢任務分工,小組責任榮譽制,相互提攜增能,增進自信和表達力。
  6. 規劃多元智慧舞台:提供交流、對話、發表、實作、競賽的機會,當成功發生時,便產生自我價值感,為下一次的參與產生期待。
  7. 從生活情境培養經驗值:養成孩子的觀察力,讓生活實體與抽象知識間能進一步的連結。
  8. 喚起「數位原住民」的DNA:現代的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對電子產品和網路訊息敏度高,教師可從大量的網路數位學習資源中篩選,幫助孩子進入廣闊的學習殿堂,逐漸將資訊載具的用途朝學習轉向。

       學校給舞台,孩子展優勢,人才見未來,從「出走」學習到「走出」成功。相信不只「No Child Left Behind」,必將朝「Every Student Succeeds」前進。

多元智慧數位學習(圖片3)
多元智慧數位學習
生活即是學習(圖片4)
生活即是學習
分享:
:::

教育領航

從學習「出走」到「走出」成功
數位合作式閱讀策略與工具應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