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學展覽會 落實新課綱

國小教育科羅文興課程督學 05/06/2020 782 點閱

        

動手實做-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圖片1)
動手實做-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臺中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日前辦理複審,今年活動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防疫,大會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採取分流比賽措施,各場次人數皆於100人以下,參展師生、工作人員和評審採實名制入場,進入會場需量體溫及配戴口罩,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

        今年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總共送件584件作品(高中職組181件,國中組212件,國小組191件),經過複審後,總共評選出258件得獎作品(高中職組80件,國中組94件,國小組84件)。評審團選出46件作品代表本市參與今年7月27日在臺北市辦理的第60屆全國科展競賽,期許經過評審教授的建議及賽前集訓和師生的持續精進,能為本市締造佳績。

認真解說研究內容
認真解說研究內容

        今年參展的作品豐富多元,展現學生對科學研究創意與生活應用創新。在國中組方面,數學科清水國中「足球有多圓」,製作相關球體模型探討截角二十面體與正多面體內接於球體之半徑及邊長關係,及多面體表面積與外接球表面積之比值。物理科大雅國中「欺騙你的小眼睛-視我本色」,探討人類視覺中對色彩認知,特別是利用彩色線條(類原彩色圖象)疊加上黑白灰階圖片,改變線條參數,讓灰階圖看起來有與原彩色圖類似的顏色。化學科豐南國中「紅得發紫-以簡易光譜儀分析紅龍果肉之甜菜素特性」,以紅龍果之甜菜紅素當指示劑具新穎性,自製簡易分光器,結合手機及電腦軟體具創意性,應用於重金屬指示劑是亮點。生物科華盛頓中學利用浮沉葉錠來測定植物的光合作用,利用簡單的方法可量化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優化操作程序。地球科學豐東國中研究水利溝渠的水流發電研究。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弘文高中研究擦窗車最佳清潔路徑的運算。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居仁國中研究微塑粒清除系統之設計,都令人十分讚賞。

        在國小組方面,數學科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圓圓不絕」,探討旋轉圓間的交點數,交點連線所產生的圓形及規律性質。物理科明道普霖斯頓小學「真不是蓋的,誰能比我會飛!」,製作一臺相當不錯的塑膠蓋自動發射器,可以穩定發射塑膠蓋,探討影響飛行距離的原因。化學科西屯區永安國小揭開自製鋁空氣電池讓風扇連續轉動五個小時的秘密-電池效能提升之研究。生物科第一名華盛頓國小「黑金再現-黑水虻的行為探討」,觸及黑水虻不同的層面,包含幼蟲消化廚餘的效率,消除使用黑水虻消化廚餘滋生臭味的有效方法,以及蟲糞作為植物肥料的可行性。地球科學科西區大同國小「大海發怒了探討海嘯的成因與海底地形關係」,具有應用防災價值。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豐原區翁子國小智能割草機,利用實驗找出最佳割草路徑,還設計出避障系統。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光生水起-太陽能聚光發電海水淡化系統,動手實作及改良發電裝置,成果具體可信。上述的作品展現學生對科學的創意與科學研究的投入,值得肯定與鼓勵。

參展作品豐富多元 (圖片2)
參展作品豐富多元 

        12年國教新課綱要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強調實作與探究,訓練問題解決能力。科展活動激發學生對科學研習興趣與獨立研究潛能,提高學生對科學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在過程中學習動手做,從做中學,強化知識應用的實踐力。孩子從中探索世界的好奇、熱情和企圖心,在學習的路上嘗試各種可能,用最大的熱情探索自己的人生。

分享:
:::

教育動態

中市國中12職群同台飆技藝
科學展覽會 落實新課綱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國際同濟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