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素養SH150 改造大腦

神岡區豐洲國小韓順進校長 06/09/2020 1011 點閱

        從333運動原則,到SH150方案,臺灣運動政策也與時俱進,333運動原則就是一週三次,一次30分鐘,每次運動盡量達到心跳每分鐘130下左右。而近年推行SH150方案,何謂SH150?S代表Sports,H代表Health,即「學生每週在校運動150分鐘方案」,依據國民體育法第6條之規定體育署訂定此SH150方案,其目的為培育學生運動知能,激發學生運動動機與興趣,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奠定終身參與身體活動的能力與態度。冀望學生在校期間除體育課程時數外,每日參與體育活動之時間,每週應達150分鐘以上。學校透過晨間、課間、空白課程及課後時間增加身體活動,帶給學生活力、健康與智慧,以達到上述目標。

        SH150除了達到上述目標也符合12年國教的素養導向,係指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在一個情境當中,學生能活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實踐於行動中的一種課程與教學取向。這種取向,有別於以教師教學為主的「傳統導向」以及以學科知識學習為主的「內容導向」。而是鷹架學生自主運動的習慣與行為,並能於情境中做適合的運動。例如下課10分鐘,評估場地與時間的允許,學生可以選擇呼拉圈或慢跑或打籃球,若籃球場上人滿為患,學生就要考慮選擇呼拉圈或慢跑,若身邊無呼拉圈,這時學生就要依情境選擇慢跑為運動策略。

        本校推動SH150以「運動存摺」方式進行,學生利用下課時間或課間活動進行慢跑、跳繩或搖呼拉圈,達到認證標準則由級任老師或體育科任老師在運動存摺上核章,集滿30格核章即可投入摸彩箱參加摸彩,每月抽獎一次,抽中者贈送精美禮物1份,沒有被抽中的運動存摺則保留下個月繼續參加抽獎。為鼓勵學生習於運動,所以沒有限制每位學生的運動存摺量,只要核章滿30格,就可以繼續為下一張運動存摺努力運動。另一方面運動存摺結合榮譽制度,每分運動存摺可以兌換(3分)榮譽獎章分數,為鼓勵學生多運動亦無限制兌換數量。

豐洲拔河隊 - 發展體育特色(圖片1)
豐洲拔河隊 - 發展體育特色
跳繩活動 - 激發學生運動動機和興趣(圖片2)
跳繩活動 - 激發學生運動動機和興趣

        在學校運動的培養除了體育課程、SH150方案,本校還有其他途徑,一為特色團隊,本校計有拔河隊、戰鼓隊,田徑隊。學生成績都很優秀,拔河隊近年成績屢獲全國比賽前三名甚至冠軍,戰鼓隊經常獲邀參加各種活動的開幕活動,甚至107年還和花博開幕的辛巴威舞團做「鼓藝文化交流」。另一途徑為社團,學校社團規劃了一些運動性社團,例如羽球社、滑冰社、跆拳道社、足球社等,其中溜冰社成立已逾二十年,也培養出國手為國爭光。

        運動是學校體育教育重要的一環,但運動的益處並非僅存在於生理層面,《運動改造大腦》一書提供了運動幫助學習的實證研究,說明運動能使大腦進入最佳運作狀態,調節大腦運作機制。由於運動能刺激神經傳導物質及腦衍生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這些物質能夠提高專注力、動機及學習效率。經由運動刺激,反而能夠得到有利於學習的專注力,若能在課間安排運動活動,則對於提升學生學習有相當大的幫助。運動除了具有增進學生身體健康的益處,亦能提高學習效率。

花博辛巴威舞團鼓藝文化交流(圖片3)
花博辛巴威舞團鼓藝文化交流
豐洲SH150運動存摺(圖片4)
豐洲SH150運動存摺
分享:
:::

教育領航

運動效益大三元-防疫強身、學習提升、快樂加倍
素養SH150 改造大腦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