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小主播訓練活動 培養學生表達溝通能力

大甲區東陽國小賴鈺均老師 06/09/2020 586 點閱

  在資訊爆炸、強力競爭的時代下,面對未來,如何提升學生各方面的能力、競爭力被視為現今學校相當重要的一部份。台灣在教育上也不斷的改革,目前正在推行的108課綱以「核心素養」為主軸,提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大面向,期能成就每一位孩子,其中「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兩個面向大多須透過與「人」接觸而發生,而在與人溝通的過程中,口語表達是極為重要的一個能力。

  筆者觀察本校許多的孩子,都有一個較為弱勢的點:不擅於溝通表達,在面對群眾時也常會表現出沒自信、退縮的樣態。為了改善這種情形,本學期首度推出雲端報導的活動,第一次的小主播以挑選五年級學生較為活潑的孩子為主,透過教務主任的先前指導與訓練後,讓原本對於表達溝通較為膽怯的學生在面對鏡頭時,變得可以落落大方的訪問老師。

  第一集報導的主題以本校親職專刊152期「一所讓孩子遇見好老師的學校~東陽國小」為內容,正式於今年五月四日中午首播,全校師生一同於網路觀看雲端報導內容,透過小主播的提問、校長的深入說明以及教師的現身說法,將文字轉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

  接著分享觀察訓練小學生當主播應注意的事項,概括如下:

(一)聽話能力跟說話能力一樣重要不可偏廢。培訓時應讓學生認知到聽清楚、聽明白受訪者說話內容,是當好主播的基本功。透過先讓學生聽一段簡短的談話,學生以個別或分組方式,針對前訴內容加以分析、擷取說話人的主旨、訴求及情緒狀態……等等,以增進學生聽話能力。

(二)培養問問題的勇氣並提升問問題的能力。

(三)主播專業技能練習,例如:怎麼把字句說清楚、怎麼架構故事、怎麼面對鏡頭……等等。

(四)按部就班多練習,大人適度配合與輔助,循序漸進培養學生自信心。

  

小主播報導實況(圖片1)
小主播報導實況

  本校希望能藉由雲端報導的活動,提供學生一個成功的學習經驗,也讓學生在準備的過程中提升自我的表達能力,學會更勇敢地與人溝通,同時也藉由小主播第一次的報導作為典範、楷模,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進而帶動學生從「不敢說、不會說、說不好」轉變為「先開口、試著說、再修正」,口語表達是需要練習的,當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才能創造出更多次的說話機會,從中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法、邏輯,漸漸地培養出勇於表達也擅於表達的能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玩遊戲認識文藝復興
利用小主播訓練活動 培養學生表達溝通能力
大家一起來Kahoot!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