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家一起來Kahoot!

西屯區泰安國小陳琬嬿老師 06/09/2020 775 點閱

  Kahoot!是一個以遊戲競賽方式的學習平台,老師必須在課前製作題目,學生可透過平板線上連結方式,一起參加老師設計的問答測驗。教師將Kahoot!運用在教學課程之後,會發現課堂風貌原來還可以這樣改變,看到學生們充滿期待和興奮的表情,教室簡直變成了百萬大富翁智力比賽的節目現場,透過刺激的音效和倒數秒數,學生們進行測驗欲罷不能,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一開始筆者將Kahoot!應用在國語課程,以南一版國語五年級課文:「我的書齋」為例,將原本出現在考卷上的題目:「對本課作者鍾理和先生的介紹,下列何者敘述正確?」、「下列哪個選項是作者的書齋構成要素?」……等等,以電子白板呈現出來,讓學生時而多人同時個別作答,時而小組討論後答題,學生作答時個個興致高昂,期待為小組爭取分數。筆者深感透過Kahoot!競賽,明顯增強了學生作答的意願、在家主動複習和上課專心聽講的動機。

學生們聚精會神且興致高昂回答問題(圖片1)
學生們聚精會神且興致高昂回答問題

  為了讓Kahoot!應用更貼近學生的生活,新冠肺炎防疫也成為設計Kahoot!的新主題,這幾個月為了防疫措施,學校進行了一連串的宣導活動,老師們耳提面命,提醒學生如何在校園中進行消毒工作。為了要讓學生更清楚認識病毒,也讓老師了解學生對防疫的認知程度,透過Kahoot!就是非常棒的選擇。老師們設計跟新冠肺炎相關的題目讓學生作答,有猜謎語、選擇題、是非題、實驗題和影片觀察題,盡量多變化題目的類型,出題內容由淺入深,題目呈現從圖片、語詞到句子敘述循序漸進。當學生進行Kahoot!的作答後,老師們可以再對相關主題做補充或延伸,讓學生獲得更完整與深入的學習和體會。

大家一起來Kahoot!(圖片2)大家一起來Kahoot!(圖片3)
大家一起來Kahoot!(圖片4)大家一起來Kahoot!(圖片5)

  Kahoot!應用的範圍非常廣,課前預習,課後測驗皆可,讓學生短時間立即判斷題目並作答,特別適合需要思考推理的題目,或是小組討論後作答的題目。學生答題時,Kahoot!頁面呈現作答剩餘秒數,配合緊張的音樂和鮮豔的顏色答題區塊,學生投入程度非常高。原本動作和思考較慢的學生,在顏色和時間的激勵下,為了競賽而提振精神快速作答,當然最後的排名也增加了遊戲的趣味性。同時教師們也應注意的是,班級學生程度有差異,作答時可以運用小組討論方式作答,或是依照學生程度設計題目,答題後請學生立即講解,教師給予回應,再透過Kahoot!給予的分數進行增強,讓學生不只是玩遊戲,更要透過遊戲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玩遊戲認識文藝復興
利用小主播訓練活動 培養學生表達溝通能力
大家一起來Kahoot!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