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數位時代揚起終身學習的風帆

豐原區福陽國小黃哲偉校長 08/09/2020 729 點閱

        在網路與資訊發達的時代,平板和手機等行動載具,幾乎已經成為每個人生活中的必要裝備;就連交通安全的宣導重點,也不再是「停看聽」,而是「請勿低頭滑手機」。電子商務、網路支付等行為模式逐漸深入生活,透過海量資料(大數據)統計後提供的精準分析,更促成了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面對數位時代來臨、社會生活型態改變,讓教育者開始反思:現今政策與方向是否能讓孩子符合未來社會的需求?當我們仍然要求孩子精熟學習的同時,世界各國已經在簡化機械練習的教材,增加思考與創造的課程;當我們還在用紙筆測驗檢視孩子們的學習成果,給予任務目標讓學生體驗嘗試策略,自主解決問題已經成為先進國家的教育主流。我們的孩子,未來將如何登上更大的舞臺?如何擁有自主與自信去面對未知挑戰?

        2017年10月的Cheers雜誌,發表了專家分析推測後,最有可能被人工智慧(A.I.)取代的十種工作;現任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先生指出,AI持續發展的未來,人類只剩下兩件事是網路和電腦無法取代的:一是創造力的工作,二是有愛心的工作。人工智慧對教育現場究竟有何影響?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來檢視:

一、教育方式:基於知識積累的重複性教學都將被人工智慧取代,教師不再只是牽絆在作業批閱、學習狀況診斷等瑣事上,而是基於人工智慧分析出的結果報告,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進行因材施教。

二、教育資源:學生獲取知識與方法的來源不再受限於教師與教室;老師不須再照本宣科,執行單調乏味的單向知識傳遞,而是指導學生使用各類平臺尋找學習資源,甚至制定個別化學習的策略與內容。

三、教育目標:人工智慧使教師從教學現場的「萬能」角色解放,讓老師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富有創造性的工作上。當教育現場的注意力轉移在差異化的學習規劃,例如:教學創新、經驗傳授、情感關懷、激發學習熱情等,針對不同特質塑造不同類型的人才,教育的「無限可能」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杏壇願景!

文字數位學習  提升動機(圖片1)
文字數位學習  提升動機
走出戶外體驗 多元學習(圖片2)
走出戶外體驗 多元學習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世界加快了遠距學習的發展;知識的傳遞與擴散,早已不再侷限於學校與教師的單一管道。各種平臺推出的自主學習資源如雨後春筍,陸續出現在大家面前;而「網路近用」的條件,更讓步入社會後的學習不便與尊嚴問題,都不復存在。把握數位時代的契機,提昇學習意願與樂趣,透過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學習機會,讓學習具有「無限可能」,似乎已是全世界都即將實現的美夢。無論是為人父母、師長,或是已經進入職場的社會人士,在這數位浪潮中,正是決定孩子們未來的關鍵人物。讓孩子們耳濡目染,看見身旁有著隨時抱持學習興趣、把握學習機會的人群,看見網路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學習資源,更看見「樂在學習」和解決問題時的「自信滿足」,這些無所不在的身教,就是最好的學習典範。以下是幾個值得大家努力的方向:

一、盤點周遭的數位資源與網路環境,提供孩子們器材使用與技術諮詢的便利,讓城鄉、貧富都能在相同的立足點大步邁進。

二、規劃情境式的學習策略,指導學生自主尋找學習資源、探索學習策略,並樂於與他人互動分享。

三、善用資訊系統分析結果確認學習差異,以訂定「因材施教」的差異化目標;再藉由「操作體驗式學習」進行教學創新、經驗傳授、情感關懷、動機啟發,幫助每位孩子都成功。

四、善用圖書館、學習平臺各類資源,也藉助網路便利擴增閱讀場域與時空,人人培養閱讀的習慣,讓大人成為孩子們終身學習的最好榜樣。

        數位時代不應只是埋首於手機、電腦,讓資訊設備與網路只是工作或娛樂的工具,更不是讓下一代成為只會複製資料後美編排版的淺碟式學習。透過有效、有誘因的文化形塑,我們的孩子,必然會是徜徉在終身學習的無畏風帆!

科技學習應用  提升興趣(圖片3)
科技學習應用  提升興趣
進行操作學習  教學創新(圖片4)
進行操作學習  教學創新

 

分享:
:::

教育領航

終身學習理念的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內涵與策略
在數位時代揚起終身學習的風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