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媽媽的心情隨筆-用愛保護孩子的心

逢甲國小家長姚柏如 06/02/2011 2431 點閱

       這段時間,有關日本大地震的新聞非常多,尤其是災難剛發生那幾天,一打開電視,海嘯吞噬房舍汽車、災民無家可歸、失去親人、核爆危機......等等驚駭畫面不斷重覆播放,相關報導不斷放送與討論,無論是地震、海嘯或核災等,每一件都是令人憂心不安的訊息。

        我們想的、看的、談的都跟這個有關,大人置身於災難恐慌,孩子們也是如此。即始平日不讓孩子看電視、盡力保護身心靈的我們家,也難以攔阻此次的災難漣漪。

        這兩年台灣的地震不少,兩個孩子對於地震有深深的恐懼。他們常會問:「媽媽,為什麼會有地震?什麼時候會有大地震?」、「大地震會害房子倒下來,我們會死嗎?」加上同儕(可能有看過2012電影或電視)間的討論,他們還會問:「真的有世界末日嗎?」、「土地會裂開來?火山會爆發?」、「地球真的要毀滅了嗎?」

        這樣的問題,身為家長應該不陌生,你都怎麼回答孩子?

你可知孩子為什麼會提這種問題?你怎樣和孩子一起看這次的日本地震新聞?

        當然爸媽一定要跟孩子保證:「我們一定會保護你!」但除了這些話之外,我還想多為孩子做些事。

        從身體的角度來說,我們的頭腦需要資訊來消化、解析、判讀,進而尋求解決或依循之道,這是一種智識上的安定力量。

        所以藉由這次的大地震,我們跟孩子可以一起認識地球,這個偉大的母親。

        我帶著姿穎和弟弟,從物質世界的角度來瞭解地球的組成,簡單地聊聊地震與海嘯的原因,暖化與冰山的影響等等,我告訴他們,地球能量移轉中會產生各種風水土的種種變動,這是正常現象,我們身處地球,要懂得接受與感恩,這些變動不全然是壞的,它也將帶來新的開始。

        當然我們也要知道人類的不當行為對地球造成的傷害,這些就不是地球想要的!即使是小孩子,也可以從小事開始愛地球。

        比方,我們家的垃圾分類裡,有一項「菜葉類」,將烹煮前挑揀過不要的根莖葉集中,每晚會請孩子拿出去倒在外面鄰居的菜田(專門挖的深洞)裡,這樣的小動作,可以大大減少垃圾量;我們不喝罐裝水與飲料,外出一定準備水壺;買東西絕不拿塑膠袋,因為我們一定自備購物袋或保鮮盒;學習與夏天的炎熱共處,有很多方法讓我們消暑,不是只有冷氣一途;冬天要懂得為自己保暖,身體不生病,就不需要看病吃藥,消耗醫療資源;買東西前,我會跟孩子討論這是需要還是想要?留意不讓多買的衣服或用品成為浪費;數一數鉛筆有幾隻?夠用就好,不要再多削、橡皮擦兩個就夠,一個放鉛筆盒一個放書桌,請愛護自己的物品;把自己杯子裡的水喝完,是珍惜水資源的基本動作,刷牙漱口當然要用杯子......

          這些只是保護地球的小動作,那要怎麼保護我們自己呢?

        這次震撼全球的大災變中,我們都見識到日本人的冷靜、應對與秩序,許多報導也討論過日本人的自律精神,相信大家都看很多了,我就略過。

       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日本人相信每個人的一生中都可能會遇到一次重大災變,所以普遍上他們都做好「遇見災變」的身心準備,每年都認真確實地做防災演習,當實際發生狀況時,他們當然就能鎮定的依序避難。在腦神經研究中,我們知道當身體有條理的進行某件作業,原本混亂的大腦也會跟著平靜下來。

        所以,防災演練的重點是在「熟練」。透過不斷的練習,讓它成為反應的一部份,不論家庭或學校,都應當有這種演練。平日就要在家裡找出最方便的逃生便利動線,然後和孩子一起練習,閉著眼睛蹲低,從各個房間到門口的路線。

        如果再加上逃生背包,這個保護圈就更穩固了。

        即使在身體層面,我們做了這些事,但為什麼還是覺得不安全呢?

        那是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沒有為「心」做導護工作。

 

         

 

 

 

分享:
:::

教育夥伴

媽媽的心情隨筆-用愛保護孩子的心
為學生用心 以創意經營家長會~黎明國小家長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