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疫情時代的國際移動力課程經營方針

西屯區重慶國小胡秀美校長 09/09/2020 1047 點閱

  今年(109)國際間受冠狀肺炎(COVID-19)的威脅及影響,有些學校原定辦理國際交流海外學習活動被迫停止,重慶國小也沒有例外。但全球化、國際化的課程是全球共同的需求,因此,國際教育仍然是重慶國小發展的重點課程。

  全球化時代來臨,國際教育和英語教學是接軌國際的重要元素,「網路」「資訊」平台是在實體行動限制下,唯一不被限制的交流學習工具。臺中市重慶國小在105學年度開始積極佈署尋找夥伴學校,透過SKYPE平台與日本北海道南之澤小學進行「中日」視訊課程,目前已進行3年。108學年度再新增一所日本宇都宮西原小學進行「文化及能源」探討課程。

  重慶國小教師體認加強國際互動,增進學生國際觀和外語能力的重要性,在「國際教育」與「英語教學」上做了系統性的課程規畫。藉由資訊科技的發展及網絡的交流互動,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和外語學習動機和能力。   

  重慶國小在104年8月開始積極參與「國際學校獎認證」的課程設計,105年8月通過英國文化協會及臺中市政府「國際學校獎認證」。108學年度再度提出「國際學校獎再升級認證」,課程主題鎖定在環保議題、能源教育、美感教育、英語教學結合,進行跨領域統整。

  國際教育和英語教學在重慶國小是同步進行的,全校老師共同規劃設計課程,疫情時代增強學生國際移動力的做法和課程分述如下:

一、作法:

(一)預設設定主題,透過網路平台,由英語老師和領域老師跨國共備課程。

(二)預錄教學影音檔,透過網路平台,讓學生觀看後,討論、分享,資源共享。

(三)透過國際學伴的媒合,增加學生和外籍學生互動機會。

(四)透過「國際筆友」「英文書信」往返,增加英文書寫機會,強化學生書寫能力。

國際互動增進學生國際觀和外語能力(圖片1)
國際互動增進學生國際觀和外語能力

二、課程:

(一)事先設定發展的課程主題,聚焦在他國「文化和能源教育」議題上。

(二)   增加英語聽說練習時數,跨領域雙語教學,以英語融入藝文領域、英語融入建體領域的教學課程。課程設計著重在「聽」和「說」的指導,以活潑、趣味、活動的方式授課,從簡單的「聽」「說」開始學習,並以遊戲的方式教學,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和意願。

(三)   推動「語文學習護照」及「英語歌謠護照」:透過英語單字王、雙週一句、晨間英語廣播教學,英語歌謠教唱,提供多元學習機會。

(四)   學校特色課程定位在「國際教育」 ,加強各國「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等文化習俗的差異課程,加強國際文化的認知,培養國際情懷和素養,以提昇國際移動力。

(六)   英語視訊教學:透過網路視訊,積極和日本北海道地區的南之澤小學進行「日本札幌雪祭」的主題教學,和日本西原小學進行視訊課程,探討「太陽能悶燒鍋」和學校頂樓「太陽能板」設計的目的和功能。

(七)   國際筆友書信交流活動:透過書信交流和美國小學生交朋友,以書信為媒介,增加學生書寫機會和能力。

與日本夥伴學校視訊討論,進行能源探討實作(圖片2)
與日本夥伴學校視訊討論,進行能源探討實作
透過跨國討論,學生進行太陽能悶燒鍋測試(圖片3)
透過跨國討論,學生進行太陽能悶燒鍋測試

  在教學的園地深耕落實教育愛,親師共同合作推動學校國際教育及英語教學,以培養國際化人才。因此未來會持續從語言及文化的認知及素養著手,跨越地域的限制,打破語言的隔閡,用世界重要議題進行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國際視野和國際移動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教師如何回應學校之國際教育推動
在疫情時代的國際移動力課程經營方針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