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有溫度的詩--低年級童詩教學示例

太平區新光國小張玉婷老師 09/07/2020 4797 點閱

  寫詩從孩子的生活體驗出發,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用心去感受,自然能發現周遭的美,我們也能在孩子的童言童語中感受到童詩的趣味性!

  兒童詩的寫作,最主要是表現自己內心的感動,主要把握兩個要點:1、寫出美麗的想像 2、寫出動人的情意

  此次教學以校園中學生常見的素材為主題 ,例如:沙坑、溜滑梯等學生常接觸到周遭人、事、物來寫作,由於學生經常在這些地方玩遊戲,分享的有趣的事也特別多,自然能引起孩子的共鳴。除了對場地、事物的描寫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地方之所以好玩,是因為有好朋友陪伴,讓歡樂更加倍。將友誼、歡笑寫入童詩中,自然會讓童詩更有溫度,也能表達出情意。

  筆者希望藉由不同的教學方式和素材,引導學生喜愛童詩創作,教學過程敘述如下:

一、學生分享自己最喜歡在校園玩耍的角落

  學生會說出許多不同的角落,例如:沙坑、溜滑梯等,本文選擇以沙坑做為主題。

老師請學生發表最喜歡在校園哪個角落玩耍(圖片1)
老師請學生發表最喜歡在校園哪個角落玩耍

二、引導學生分享自己和好朋友在沙坑玩耍的經驗

  1、學生會說他們喜歡堆沙堡,甚至會加水將沙子做成泥巴球玩

  2、有的孩子會說他們會喜歡挖一條長溝,那是他們的長河。孩子有各式各樣的玩法,這都是寫作童詩的素材之一。

沙坑是孩子的天堂(圖片2)
沙坑是孩子的天堂

三、童詩示範

  教師先示範,請學生做聯想與仿作

童詩一:

童詩-新光沙坑(圖片3)
童詩-新光沙坑

童詩二:

童詩-新光溜滑梯(圖片4)
童詩-新光溜滑梯

  這首童詩是學生分享玩溜滑梯曾發生的情景,寫成詩也充滿童趣。

童詩三:

童詩-好朋友(圖片5)
童詩-好朋友

  這首詩是學生捨不得好朋友,最喜歡和好朋友一起在操場玩,也會一起分享祕密。因此老師用好朋友這個主題。

四、引導學生寫出有溫度的詩

  在沙坑能和好朋友玩,才覺得更有趣。在童詩最後加入「我和同學的笑容在沙坑裡跳圓舞曲」讓整首詩變得不一樣。

五、學生完成學習單和同學分享

學生完成學習單和同學分享(圖片6)
學生完成學習單和同學分享

  詩人詹冰說:童詩就是兒童看得懂的詩。好的童詩應該用語言把孩子的心點亮。而兒童是天生的詩人,寫詩就是兒童創意的發揮,恰當的引導、啟發、鼓勵,讓孩子寫出有溫度的詩也讓他們能徜徉在美好的詩意之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真人版大地彩繪桌遊跨域教學
寫有溫度的詩--低年級童詩教學示例
利用語文補充教材厚植學生根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