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真人版大地彩繪桌遊跨域教學

日南國中陳麗鈺老師 09/09/2020 1020 點閱

  根據當代藝術教育大師保羅.鄧肯(Paul Duncum)有關VCAE(Visual Culture Art Education)理論:「在3C充斥的視覺溝通(Visual Communication)氾濫時代,藝術教育不再只是傳統視覺教育,而應是視覺文化藝術教育,是一種重新概念化且更廣義的溝通--總和了多元識讀(Multiliteracy)、多模態性(Multimodality)和意義(Meaning)等文化學習內容與模式。」在這樣重新定義下,藝術教育必須融合各種溝通模式的密切互動,例如音樂、說話聲音、音效、語言和影像等,如此才能連結國際多元文化,完成藝術教育對當代的社會實踐。(Duncum_visual_cultural.pdf)

  基於對這理念的認同,日南國中109年教學卓越團隊,在舒富男校長帶領下,統整了學校執行多年的各領域課程:國際教育、美感課程及在地文史生態校本課程等,以109年3月才拆除完畢的大樓工地為靈感發想,巧妙地運用藝術彩繪方式,將簡陋的工地轉化成今年度教學卓越方案:「美力日南的希望工程」巨型創新教學遊戲桌面,由美術老師帶領,運用美術課及彈性課程,集結全校近三分之二學生,合力彩繪完成真人版桌遊大地,總共11x5格、面積達110Mx50M的長方形棋盤。遊戲內容就是方案的四大主軸課程,題目分類則採用方案的日南文化色彩為設計根據,分別是:日南火車站木牆黃代表文史課程,大甲的藺草綠代表生態主軸,藝術課程則是以大甲芋頭紫為顏色象徵,最後以濱海民俗植物的黃槿花黃代表國際主軸。另外也彩繪四大課程代表性圖案,作為遊戲設計的亮點兼紅利題目。

日南國中大地桌遊彩繪空拍照(圖片1)
日南國中大地桌遊彩繪空拍照

  美感是未來時代的最大競爭力,因為美是一種能跨越時空地域、種族文化及語言文字限制的人類共同視覺溝通形式,我們相信透過一個可以真實參與,兼具認知、技能、情意及娛樂性質的遊戲,學生可以快樂地經由這個多元溝通的體驗學習,獲得跨領域融合的全人教育,培養出符合未來需求的競爭力,也就是符合新課綱十二年國教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導向教育。

  以下是此實驗課程部分實施細節的簡介:

A、大地桌遊大富翁模式

一、遊戲分組

  1. 採分組合作教學法進行異質分組,視參與人數機動執行。
  2. 每場競賽組別以4-6組為最佳組合。
  3. 由1人擲骰子及抽題目卡唸題目,其餘人員作答及移動。
  4. 前進時,須全部人員全程維持在象徵火車的童軍繩圈內。

二、遊戲步驟

  1. 擲骰子2次,依所得點數前進。
  2. 抽所對應的色彩題目卡:芋頭紫是藝術題、黃槿花黃是國際題,依此類推。
  3. 答對題目的組別,停留格子內,答錯者則退回原格子。
  4. 若前進到圖案紅利格,答對另多得免死金牌一張,答錯不必退回原格子。
  5. 免死金牌可用在任何不知道答案的題目一次。
  6. 最早回到終點組別為勝利隊伍,有2-3隊返回終點後,遊戲即結束。
strong日南國中大地桌遊彩繪師生彩繪過程/strong(圖片2)
日南國中大地桌遊彩繪師生彩繪過程

B、大地桌遊Bingo模式

一、遊戲分組

  1. 全班分兩組對抗,可用不同背心顏色區分。
  2. 選出組長由組長指揮進攻策略。
  3. 兩組必須人數相同。

二、遊戲步驟及規則

  1. 可選擇3x3格、4x4格、5x5格的任何規模進行。
  2. 擲骰子決定先後進攻順序。
  3. 組長指揮成員站定位後,由組長抽所對應的色彩題目,並透過分組合作討論回答問題。
  4. 答對者停留,答錯則離開,進攻權換對手組別。
  5. 若站到圖案卡,答對者另多得免死金牌一張,答錯不必離開。
  6. 免死金牌可用在任何不知道答案的題目一次。
  7. 最早完成連一條直線的組別優勝。
  8. 採取3戰2勝制。
strong日南國中真人版大地彩繪桌遊課程/strong(圖片3)
日南國中真人版大地彩繪桌遊課程

  109年6月,緊鑼密鼓完成彩繪後,配合學校一年一度國際教育週開放,也為實現對參與彩繪國三同學的承諾,教學卓越團隊利用畢業典禮前最後一星期,實驗了國三學生三個班級共六個場次的競賽,總算沒讓辛勞的應屆畢業生們留下遺憾。畢業典禮結束暨新冠狀病毒疫情解禁後,創新教學績效更向外推廣交流,在全面停止國際教育出訪的日子裡,我們除了招待來賓參訪國際教育週靜態展覽,一起體驗偽出國外,也先後與前來訪問的臺中市四箴國中、大安國中教師團隊,苗栗縣致民國中、臺北市明湖國小師生團隊等進行動態真人版大地桌遊競賽,動靜搭配,繼續開拓視野、為未來接軌國際而合作努力。

  在大家互相交流的遊戲體驗過程,109年日南國中美麗校園裡的教育熱情,正和中臺灣6、7月的烈陽一樣炙熱,融化所有參與師生的心,照亮並解放了被流行疫情定格而封閉的大半年陰鬱。這就是美的力量!像一件看不見也不能量化的隱形素養教育工程,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跨越時空距離,以豐富多元的樣貌驚喜呈現,傳遞根基於人性中真誠、愛與善良的最美麗藝術,在潛移默化中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strong與苗栗縣致民國中校際推廣交流/strong(圖片4)
與苗栗縣致民國中校際推廣交流
分享:
:::

教學錦囊

真人版大地彩繪桌遊跨域教學
寫有溫度的詩--低年級童詩教學示例
利用語文補充教材厚植學生根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