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清小教育國際化 雙語領航

清水區清水國小黃杏媚老師 09/09/2020 784 點閱

  教育部於今(2020)年5月發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提出「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願景,要在國際教育1.0的基礎上,將我國的中小學教育提升為與國際化及全球化銜接的優質教育,語言因為是國際移動的重要工具,更加受到重視。行政院以2030年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作為目標,教育部更表示將積極推動雙語政策,把英語融入學習領域,甚至部分科目要用英語來教,目標在使學生能精通國語和英語兩種語言,建立對不同語言文化的理解、尊重與包容,全面提升國人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及國家競合力。

  本校通過108、109學年度教育部國教署「國民中小學沉浸式英語教學特色學校試辦計畫」,是全國百大雙語學校之一。因應計畫,本校成立雙語教學推動小組,邀請英語教學群及美勞教學群組成跨領域教學團隊,每周進行一次共備工作坊,將清水國小校內遠近馳名的古蹟與藝術結合,發展出水墨揮灑下的校園十景、拼貼藝術創作、3D立體紙雕及風動藝術等單元,開展了別開生面的校訂課程。

雙語教學團隊共備國際素養特色課程(圖片1)
雙語教學團隊共備國際素養特色課程

  課程安排六年級各班於每周進行一節雙語教學的美勞課,課堂上除了美勞老師的詳盡指導,穿梭其中的英語老師則進行協同教學,不時用英語詢問學生的創作手法和想法,與學生互動頻繁,完成後,更鼓勵學生上臺用英語來向大家介紹作品,接下來,作品將被布置在英語學習牆,因為這不只是美勞創作,還是英語學習的成果呢!

小朋友用英語介紹作品,愈來愈順手(圖片2)
小朋友用英語介紹作品,愈來愈順手

  在課程評鑑的進行上,我們透過紙本與線上問卷調查學生的學習情形,有超過九成學生表示,老師用英語上美勞課,自己可以聽懂上課內容,學習到相關的英語單字,也比較有勇氣上臺用英語向大家進行作品介紹,儘管一開始較容易緊張,練習幾次後感覺自己表現得越來越好。

  透過雙語協同教學,英語學習變得生動起來,期望即學即用的藝術英語課,能幫助學生勇敢使用英語,達到促進教育國際化的目標,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安和
飛越大元 遨遊國際
清小教育國際化 雙語領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