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越大元 遨遊國際

大里區大元國小徐千雅主任 09/09/2020 728 點閱

  在全球化趨勢下,我們需要具備國際素養,大元國小迎向新課綱,校訂課程即制定希望學生與世界連結的國際力,期盼學生能打開世界之窗,體認國際文化的多樣性,拓展國際視野,尊重與欣賞世界不同文化的價值。

一、國際教育  課程扎根

  運用英語課與社會課的跨域合作,我們與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縣寬柔第二小學進行視訊交流,共同討論海洋議題,交流過程時而中文時而英語,將事先蒐集的海洋問題,提出改善策略,並一起約定要讓海洋環境更好。此外,為了提升老師的專業,成立了國際視野社群,藉由老師的共備,激盪出許多不同的火花,從生態、人權、性平、生活型態等不同面向,帶領學生從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世界。

學生與馬來西亞寬柔第二小學進行視訊交流(圖片1)
學生與馬來西亞寬柔第二小學進行視訊交流

二、體驗活動  環遊世界

  連續兩年辦理《飛越大元‧遨遊國際》體驗活動,邀請來自美國、南非、波蘭、德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老師或家長,藉由文化轉盤、自然生態、服裝走秀、風俗體驗、美食九宮格等闖關活動,讓學生不用出國就能環遊世界。

國際教育闖關大成功(圖片2)
國際教育闖關大成功

三、國際志工  入班互動

  申請國際志工,讓學生有機會深入了解不同國家的差異。108年的國際志工來自澳洲雪梨,這位活潑開朗的大姊姊走進班級,與每一個班的學生互動,以生活化的方式介紹澳洲著名的人文風情及小朋友最喜歡的動物,並與學生談論喜歡的食物和音樂,在課堂上,她與學生親切對話,下課時,也常看到許多小朋友和她一起跑步。在國際志工入校的六週期間,學生對澳洲文化有了新的認識;接待家庭更介紹台灣風景名勝與美食,完成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雙方都留下美好的回憶。

四、國際教育  走入社區

  運動會是親師生與社區互動的最佳時刻,我們邀請馬來西亞的老師帶來手作娘惹糕與肉骨茶,辦理打卡體驗美食活動,同時,我們也提供臺灣的烏龍茶和鳳梨酥,讓親師生與社區來賓藉由品嚐食物認識不同文化的飲食差異,參與的群眾在飲食文化體驗中不知不覺強化了自身的國際觀。

  109學年度,大元國小申請教育部沉浸式英語計畫,藉著雙語課程,希望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成為更具競合力的世界公民!國際視野拉進來,大元國小走出去,期盼能飛越大元、遨遊國際。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安和
飛越大元 遨遊國際
清小教育國際化 雙語領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