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教育在安和

安和國中趙玉芳老師 09/09/2020 847 點閱

  隨著108新課綱的施行,英語節數一週降為3節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教學進度,奠定學生該有的學習基礎,又能同時加深加廣英語課程,我們希望透過彈性課程的進行,讓學生更了解、尊重各國文化,具備基本的世界觀及國際理解力,透過不同文本的閱讀,也同時提升學生對英語及外語學習的動機及興趣。安和國中從106學年開始,全體英語領域老師即投入彈性課程的規劃及設計,到目前分別在一年級施行「國際教育(一)」和二年級施行「國際教育(二)」課程。

  本校國際教育課程主要分二大目標:

一、閱讀英語文章:

  透過文本閱讀,在閱讀前、閱讀中、閱讀後有目的的來培養學生觀察、口說、摘要的能力,並從文本內容引導學生探討其背後的意義及延伸,如談論到The Statue of Liberty,我們介紹紐約著名景點及自由女神像在紐約港的地理位置,了解自由女神像的歷史背景及她所代表的特殊意義;在最後延伸活動部分,讓學生開始動腦為台中港來設計一個代表性的雕像或圖騰並說明其設計理念。又當我們上到A Super Man,大家熟悉的超人演員Christopher Reeve,他在1995年摔馬癱瘓後到2004年過世,在這段期間我們看到他積極不放棄生命的態度;在最後課程延伸的部分,我們也了解Christopher Reeve過世不久後,他的太太也因病去世,他的兒子Will Reeve是如何克服人生中的低潮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人,也讓學生反思目前自己所擁有的、值得感恩的事。

二、第二外語學習:

  我們結合惠文高中資源,提供學生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如德語、西班牙語及日語,從字母發音、單字、問候語、基本對話及文化節慶等開始學習,課堂上透過口語練習、筆記書寫、短片介紹及分組競賽,讓學生能在初步試探第二外語的學習狀況下引發其學習動機,能有意願進行更深度的學習,培養多元語言的能力。

  我們在授課國際教育課程時也不斷的做修正、調整,期望能給學生不同的學習體驗;學校舉辦跨國交流活動,讓學生能有機會在生活中應用英語;學校圖書館更是不定時舉辦英語主題書展、與作家面對面活動,給學生不同的閱讀體驗,讓學生了解英語的學習不只是在課堂上,更能活用於生活中,讓學生了解到擁有第二外語能力是為自己開了一扇窗來進入更浩瀚廣闊的世界。

                                                                 西班牙語課(圖片1)
                                                                 西班牙語課
                                                    落日餘暉講座-與作家面對面(圖片2)
                                                    落日餘暉講座-與作家面對面
                                                        英語主題書展活動(圖片3)
                                                        英語主題書展活動
                                                              圖書館英語主題書展(圖片4)
                                                              圖書館英語主題書展

 

 

 

分享:
:::

焦點話題

國際教育在安和
飛越大元 遨遊國際
清小教育國際化 雙語領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