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攜手科技 迎向未來

西屯區上石國小劉益嘉校長 10/10/2020 925 點閱

  「 攜手AI,悅讀世界」是今年上石國小新生入學的迎新主題,學校精心安排的「AI機器人迎新區」深深地吸引住孩子們的目光,而站在眼前的這群孩子,他們全都是誕生在數位時代的「數位原住民」,未來如何運用新興科技來輔助學習與生活,已是他們與生俱來的第二天性。

  在學校中,「該如何將科技融入現有教學之中?」這個問題往往令教師有些不知所措。許多學者的建議是:「就像其他學科的教學一樣,成功將科技融入教學的關鍵,是先從設定學習目標開始,然後再問:如何讓科技幫助學生達成目標?」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引領學生認識科技,學會與科技共處,並在未來創造超越科技的價值;同時,我們也要幫助老師妥善運用科技來進行更聰明的教學,以增進教學效能。

機器人課程(圖片1)
機器人課程
攜手AI閱讀世界(圖片2)
攜手AI閱讀世界

  在上石國小,我們推動積木與機器人課程多年,先後成立了三間積木教室(積木創遊館、R4M未來館、趣玩STEAM館),教師團隊自行研發課程,整合STEAM概念(科學、科技、工程、美學及數學),自一至六年級皆規畫適合的學習課程;透過螺旋銜接模式,適時加入程式設計、機器人教學及「雲教授」資訊科技等智動學習內涵,讓孩子們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培養跨域能力、團隊溝通力、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一次的課程中,孩子們為了保護校園中黑冠麻鷺產下的3隻小寶寶,避免雛鳥被打擾,想到可以利用micro:bit程式結合積木設計,把之前音樂課小組合作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旋律寫入編程,再利用積木結構拼組設計出平交道,規劃放置在鳥巢前的走廊欄杆,當威脅靠近時,感應器啟動,平交道柵欄會自動放下,同時學生設計的音樂編程響起,一同陪伴黑冠麻鷺守護小寶寶。各組設計的守護音樂聲在走廊上此起彼落,象徵著上石孩子對校園生物愛的流動。藉由跨領域的課程設計,「守護愛的平交道」佇立在校園中,一起守護校園生物。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圖片3)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上石R4M未來館(圖片4)
上石R4M未來館

  在科技飛快演進的洪流之中,我們很難確切知道未來的教學現場還會有哪些改變,有些人對科技進入教學場域深感憂心,認為有朝一日教師會被電腦所取代,更有家長同時害怕孩子的未來被機器取代。但我始終相信人類許多能力是科技不能取代的,未來的教師將展現人們獨有的感動力與應變力,並透過科技輔助來教導我們的孩子學習,而這些正是孩子們在學校學習的價值之一。

  展望未來,我們要以培養未來人才的角度出發,培育孩子主動去發現問題,並善用科技去解決問題,如此才能真正帶給孩子們更多探索知識與學習的機會,培育下一代成為未來的人才。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科技 迎向未來
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與學
客製化幸福學習 翻轉課堂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