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客製化幸福學習 翻轉課堂新風貌

課程教學科 王彩純課程督學 09/26/2020 872 點閱
學生善用科技自主學習
學生善用科技自主學習

        臺中市推動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先導推廣計畫」,於108年9月16日公開甄選出--葫蘆墩國小、大雅國小、翁子國小、光復國小、國光國小、華龍國小、清水國小、南陽國小、永安國小、潭子國小、北勢國小、篤行國小、大鵬國小、合作國小等14所實施學校參與(其中葫蘆墩國小擔任督導學校;南陽國小及大雅國小擔任教練學校)。本計畫由中區輔導團臺中教育大學李政軒所長帶領輔導團隊,指導本市14所學校進入自主學習的殿堂,讓老師具備自主學習的專業知能,並運用「因材網」教學平臺資源,進行診斷、評估及瞭解學生的學習成效,讓學生真正成為教室中的主人。        教師在進行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先指導學生運用數位科技載具,進行單元學習任務「自學」,然後小組針對單元學習任務進行「共學」,接著各組上臺分享進行「互學」,最後由老師進行「導學」,解答學生問題與澄清迷思概念、給予正向回饋、歸納整理、引導學生對學習的後設認知,進行課程總結與延伸學習。所以,自主學習的「教少學多」情形,正符應108課綱素養導向教學四大原則:1.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2.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3.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4.實踐力行的表現。

學生們樂在學習、樂在討論、樂在分享(圖片1)
學生們樂在學習、樂在討論、樂在分享

        本計畫督導學校葫蘆墩國小,協助辦理月例會、數位學習工作坊、行動載具教育訓練等各項活動,是臺中市先導計畫的主舵手。資訊組長廖昭彥老師對於行動載具與資訊軟硬體的運用嫻熟,幫助各校行動載具規劃架設與軟硬體、網路問題排除,並提供G-suite與行動載具運用教育訓練,讓各校的行動載具迅速到位。柯志明校長表示,「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樣貌,帶來創新的學習模式,教師從傳統的課本教導者變成知識的催生者,學生也從被動的吸收變成主動的探究。藉由備課、觀課與議課,老師們透過專業對話,對課程設計、教學活動、學生表現、學習評量……有更深度的匯談。而學生在學習的四個歷程「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中,更展現高度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學生間的互動與分享,更讓人看到學生「樂在學習、樂在討論、樂在分享」。為了孩子,「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做就對了,希望有更多學校加入,一起在感動的教育路上,編織幸福、快樂、歡喜的教育夢。         經過近一年先導計畫的實施,臺中市教育現場遍地開花,也為教室風景增添許多光彩。以上14所實施學校,透過FB社群--科技輔助適性教學與自主學習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78027576028525/  展現各校成果與分享實施心得。另外,先導計畫平台https://adl.st.tc.edu.tw/也建置了計畫團隊各校推動的軌跡。藉著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翻轉課堂新風貌,讓學生在幸福快樂中享受客製化的學習氛圍,增加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的自信;增進學生合作學習、溝通表達、問題解決能力及學習的後設認知;提升學生基本學力,縮減學生學習落差,實現「成就每一個孩子」願景。

學生相互合作、善用溝通表達並學習問題解決能力(圖片2)
學生相互合作、善用溝通表達並學習問題解決能力

 

 

分享:
:::

教育領航

攜手科技 迎向未來
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與學
客製化幸福學習 翻轉課堂新風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