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首辦全時進修 績優教師讚出來

課程教學科紀佳琪課程督學 10/10/2020 648 點閱

        

109學年度國小校長專業成長(圖片1)
109學年度國小校長專業成長

  為激勵第一線教師的教學熱忱,臺中市首創全臺「讓市內公立學校教師可帶職帶薪全時進修」,讓深具教學研創動能的教師有尊榮感,並且發揮教學領導影響力,自110學年度起每年將有6位中小學教師受惠,通過評選的績優教師經審查通過後,核予公假並進行國內外自主性學習或專業研究,進修結束後返校能將研究成果進行公開分享,期許透過教師激勵同儕教師,讓每位教師都能將專業實踐於課堂中,擴展莘莘學子的學習視野。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自接任教育局長一職後,即念茲在茲的想為市內中小學教師構思更優化的在職進修計畫,他參考大學教授任職七年可進修一年的概念,期待能獎勵本市中小學教師可有完整時間的專業自主學習。他希望讓平常默默耕耘的老師,能像教育界的「李安」一樣,經過嚴謹的評選程序,讓評審委員到學校去跟申請者直接面談並瞭解真實教學專業能力,不讓申請計畫淪於作文比賽,最後能脫穎而出得到獎勵,進行全時進修而後帶動本市教師的專業分享。此計畫不強調教師的學歷或行政資歷,重點在教學專業的熱忱及貢獻教學創新。

  「臺中市獎勵績優市立中小學國內外全時進修研究實施計畫」中,教師參選條件就是在本市連續服務滿七年,沒有違反《教師法》相關規定的教師都可於10月底前報名。此實施計畫最大特色為:績優教師可帶職帶薪進行一整學期不限地點的研究進修。實施計畫的目的是鼓勵教師進行專業領域分享,提升教師專業成長,提供教師短期專業領域自主性研究進修的機會,教師將公假專業進修結果回饋教育現場,提升教育品質。績優教師評選標準將以教學創新、學生輔導及教學專業分享等三大面向為主要評比標準。評選過程將延請專家學者、家長、校長、教師及教育局等領域代表組成評選小組進行初審、複審及決審等嚴謹的把關。只要教師進修研究後能有自我成長且能將研究成果回饋到教學現場,就是有意義的專業成長,也符應終身學習的概念。

  中小學教師常提出:「為什麼我們不能比照大學教授有進修的做法?」現在臺中市第一個推動讓教師帶職帶薪專業進修,楊振昇局長指出,臺中市超前部署,且獲得市長盧秀燕大力支持,這些熱忱傳道授業解惑的良師應該要獲得更大的鼓勵,所以此次他特別排除萬難提出教育創新,就是希望能激勵更多教師能找回教學熱情活絡教育生態,提升教育品質,讓學生有更好的受教知識和資源。

※109年10月底前接受報名:

1.報名教師應檢具下列文件各六份逕向本局報名:

報名表、優良服務表現、進修研究計畫

2.報名寄件單位:報名資料請掛號郵寄至 42007臺中市豐原區陽明街36號(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封面請註明「申請獎勵績優市立中小學教師國內外全時進修研究」

3.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908 

E-mail:chichiachi@taichung.gov.tw

4.局網公告網址如下:http://www.tc.edu.tw/news/show/id/156173

分享:
:::

教育動態

全國反毒 愛在臺中
臺中首辦全時進修 績優教師讚出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