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四」方齊力「育」向國際

四育國中紀正良主任 10/10/2020 774 點閱

  四育國中為落實12年國教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利用實作與探索課程,點燃學生對艱澀科學的學習熱情,培養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能力,並將知識與生活連結,從在地舊酒廠出發,了解家鄉臺中至關懷世界,養成學生成為全方位科學人,守護環境的公民意識。本校積極以「學生本位」、「適性揚才」、「自我省思」及「國際視野」為教育信念,跨領域及學科設計四套創新課程,期望能讓四育學子從做中學並愛上學習,進而在會考成績上有所提升。

  本校於109年度榮獲臺中市教學卓越團隊特優、教育部全國教學卓越團隊獎,方案名稱為「醇漫赤司飄天涯」,四套課程如下說明:

(一)薄霧映赤司:藉由資訊科技輔助,走動踏察學習,了解家鄉的環境、文史及故事。由赤司舊酒廠出發,再將關懷及觀察觸角慢慢往外延伸,回溯古今歷史演變、環境變化及產業變遷,清楚了解「自我在地文化價值」,進而「走向國際」。

 葫蘆墩圳進行跨領域國際教育課程(圖片1)
 葫蘆墩圳進行跨領域國際教育課程

(二)瑞腦探赤司:「瑞腦」為科學頭腦,由赤司酒廠的外在了解,轉而成內容物(酒的科學)的學習探索。以酵母菌發酵實驗,探討影響釀酒好壞的因素。此外,引導利用生活周遭豐富資源來輔助科學學習,例如以豬器官及展示盒培養觀察力。

配合防疫進行酒精配置課程(圖片2)
配合防疫進行酒精配置課程

(三)倚境望赤司:「倚境」是指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由赤司酒廠因環境汙染而搬遷至工業區的緣由,觸動「人與自然衝突」的議題;由海漂塑膠微粒的震撼啟動減塑活動;利用科學方法使廢油再生成皂,了解科學及環境是可以共存共榮。

利用廢油製作環保肥皂(圖片3)
利用廢油製作環保肥皂

(四)寰宇繞赤司:藉由赤司酒廠舊址因應潮流轉型而有全新風貌,開闊學生視野進而接軌國際。由認識陸域生態系,知道氣候影響植物分布;再由貿易議題了解不同角色的矛盾;最後藉由國際飲品-咖啡,了解各地飲食文化差異,培養國際觀。

配合國際教育了解熱帶栽培業(圖片4)
配合國際教育了解熱帶栽培業

  近年來,四育國中累積的課程成果及動能,頗受外界肯定。連續八年科學展覽年年得奬,參與組別橫跨化學、生物、物理及地球科學組。教卓團隊成員100%皆參加過科學競賽,且都得過臺中市前三名,60%成員更獲得臺中市科展優良指導教師。化學科以「品油論煮」榮獲臺中市第一名並獲得全國佳作。生物科以「大蟛展翅,所向披靡」榮獲臺中市第二名並薦送全國。以環保為主題,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得到銀牌。以過程導向的探索式學習(POGIL)為精神,設計杜康赤司與香胰赤司課程並結合防疫時事,獲得總統府蔡英文總統發函至本校肯定,盧秀燕市長更在臉書及議會中肯定四育國中的課程。引用情境學習發展落花赤司課程,並於地球日舉辦二手紙袋回收,讓學生能從真實情境省思環境教育的重要。

  四育國中關懷本土、立足臺灣、擁抱國際,符合108課綱教改精神,走向人文、科學、環保並與國際接軌的永續課程。學生是學習主體,教學專業及課程研發,是要學生紮根學科創造力,挑戰國際趨勢大未來。因此,四育人在有系統、有鷹架及有模組課程中,擁有【5A大未來】學習環境,讓學生在世界找到自己立足的位置。

分享:
:::

校園風情

「四」方齊力「育」向國際
舞文弄墨 看見忠明自由寫手
偏鄉不偏鄉 科技無界限
邁向三好 有品六寶
全民國防、無毒校園大家作伙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