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偏鄉不偏鄉 科技無界限

新社區大林國小 江銘倫組長 10/10/2020 697 點閱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108課綱上路,國小階段去除了資訊科技領域,國小學生是否會與新興科技有所脫節,那麼偏鄉的學生是否又會差距更大呢?新社區大林國小為了弭平科技間的城鄉差距,並符合新課綱的精神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結合校訂課程發展機器人AI課程。

參加2019臺中市國中小科學創意趣味競賽(圖片1)
參加2019臺中市國中小科學創意趣味競賽

  大林國小雖無相關資訊科系畢業的老師,但有對資訊科技高度熱誠的教師,願意在校推動機器人AI課程,並積極培養學生參與各類機器人競賽。透過做中學、動手做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低成就學生的學習熱誠。大林國小更結合夏日樂學計畫將科技教育拉至一年級,透過分組學習由學長姐帶學弟妹完成基礎的程式撰寫,每一位完成設計的學生,臉上更充滿了滿滿的自信跟興奮。第一次參加智慧車競賽的學生表示:「練習的過程雖然很累,很辛苦,但很有趣,出去比賽才發現大家都很厲害,雖然沒有得名,但卻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夏日樂學創課-組裝霹靂燈(圖片2)
夏日樂學創課-組裝霹靂燈
學長指導學弟編寫程式(圖片3)
學長指導學弟編寫程式

  大林國小從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更進一步的跟關懷文教基金會合作,展開為期四年的AI扎根計畫。由國小五年級銜接至國中二年級的資訊教育課程,每一學期皆有完整的機器人主題規劃,例如:迷宮領航者、過彎高手、小小藝術家等。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搭配日常生活會遇到的問題為主軸,反覆操作的歷程,訓練學生更有邏輯性的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AI課程上課情形(圖片4)
AI課程上課情形
AI課程實地練習修正(圖片5)
AI課程實地練習修正

  STEAM課程是現代的新興課程,也是未來的趨勢,S(Science)科學、T(Technology)科技、E(Engineering)工程、A(Art)藝術、M(Mathematics)數學。偏鄉不能只侷限於偏鄉,透過科技教育,讓偏鄉的學生也能擁有競爭力。

分享:
:::

校園風情

「四」方齊力「育」向國際
舞文弄墨 看見忠明自由寫手
偏鄉不偏鄉 科技無界限
邁向三好 有品六寶
全民國防、無毒校園大家作伙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