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菲律賓囡仔在臺灣:新課綱新住民語實施在福陽

國小教育科 顏筱晏小姐 11/10/2020 824 點閱
新住民語課堂教學(圖片1)
新住民語課堂教學

  語言是人類社會溝通的基礎,共通的語言可以傳情達意、獲得知識以及互動理解。在臺灣這座島嶼上,「語言」的樣貌更因為族群多元、文化多元、歷史變革與全球國際化趨勢,語(方)言的學習儼然成為跨文化、跨種族、跨國界相互探究與了解的能力與素養。

  國民基本教育中的本土語課程,如: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已行之有年,但隨著108新課綱的實施,將東南亞語也納入選修課程中,包含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語等七國語文。臺中市豐原區福陽國小在108學年度迎來兩位菲律賓籍的學生,和大多數新住民二代不同的是,他們的父母親都來自菲律賓,溫琪琳老師為菲律賓語教學支援人員教師,師生初次碰面,都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受,孩子覺得老師就像是他們的家人,讓他們很安心自在。

  當接受教育廣播電台的採訪時,溫老師表示:「在福陽國小教授菲律賓語最特別的地方是,這兩個孩子已經會說基本的菲律賓語,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能給他們更多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在校方的特別安排下,師生一起討論什麼樣的新住民語課程是他們所期待的?除了加深加廣的語文課程,例如:菲律賓語中敬語的使用,還有傳統問候打招呼時特有的手勢,這些都是一出生就離開原生國家的兩個孩子從沒學習過的;另外除了美食、宗教、歷史多種元素融入課程之外,他們還選擇菲律賓特有的Filipino Martial Arts(菲律賓武術)作為學習主題,而溫琪琳老師也正好具備這項武術技能的教練證照。

菲律賓特有的Filipino Martial Arts(菲律賓武術)
學習菲律賓特有的Filipino Martial Arts(菲律賓武術)

  近年來東協國家崛起,臺灣與東南亞國家在經貿、教育文化及人才流動都有日益熱絡的趨勢,將新住民語納入新課綱是正視新住民二代在臺灣不可忽視的存在,從108學年度起實施的新住民語文課程選修,由教育局統籌學校辦理學生選修意願調查及排課,再到後續聘任新住民語文師資授課,這一連串過程,讓家長從一開始的擔心,包括學生適應力及學校是否接納完全不會說中文學生的疑慮,到後面家長感動學校及老師所付出的行動力與包容心,讓我們認知到語言學習是文化視野的開端,開啟多重文化視角與跨國行動能力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想帶給學生的教育素養能力,期盼藉此創造共好的社會氛圍。

分享:
:::

教育動態

菲律賓囡仔在臺灣:新課綱新住民語實施在福陽
英語力的展現—英語讀者劇場比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