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營造「生物多樣性」校園空間

霧峰區霧峰國小陳榮錦校長 12/09/2020 1023 點閱

  「生物多樣性」是2020年地球環境日主題。地球由人類主宰至今,因為開發與科技,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系統,面臨了嚴峻的考驗。「生物多樣性」除了提醒大家重視每一個物種都有存在的可貴價值,更關係我們地球生態的延續與生存。我們很希望校園,能有「生物多樣性」的意涵,除了能豐富校園環境布置,也是教學與觀察最適合的場域,更能營造友善萬物的校園空間,內化學生對生態環境的喜愛與關注。

  霧峰國小藉著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種樹傳唱」活動,一起規畫校園最南端與立法院紀念園區相鄰,幾乎是沒有人注意到的狹長角落,種植蝴蝶的蜜源與食草。經過幾個月的植物生長,開始出現蝴蝶的翩翩飛舞,最多出現的是:幼蟲吃馬利筋的樺斑蝶,吃華他卡藤的淡紋青斑蝶,吃柑橘葉的無尾鳳蝶,吃翅果鐵刀木的紋白蝶等,終年不斷,生機無限。

  但是,我們還是希望讓生物在這霧峰國小秘境裡,能有更多種,以及更好的環境。那就是增加水域的環境,有水更能吸引蝴蝶進來,還有增加其他水域動植物,豐富我們的生態空間。

  於是藉著參加環保署的臺美生態學校的計畫,組織老師與學生家庭為主的生態團隊,共同來規畫蝴蝶園的生態水池。我們定位在「生態淨化水池」,因為它有幾個特點:

洗手水回收以植物淨化(圖片1)
洗手水回收以植物淨化
棚架種植蝴蝶食草(圖片2)
棚架種植蝴蝶食草
多孔隙的水域環境(圖片3)
多孔隙的水域環境

一、循環回收:蒐集洗手水與逆透飲水機廢水,並以定時器在固定時間,將最後端大水池水抽到最前池,讓水保持循環增加淨化與曝氣效果。而且因霧峰國小在九二一地震後重建,當時施工將廢材就地掩埋,挖水池時,挖出大量廢棄建材,我們用鋼網圈住,覆蓋木板作為座椅基礎,共建三條長椅,讓大家在此休憩,是零廢棄物。

二、清潔淨化:洗手臺排水,經過長溝流動,經過各類水生植物的吸收與降沉作用,最多的水生植物有布袋蓮.大萍.空心菜.黃花水龍.水蘊草.野薑花.魚腥草.菱角等,這些植物根部滿水域,吸收水裡有機質,像過濾器般過濾流水。最後再將淨化的水排回水溝,讓乾淨的水流回大海。

三、生物多樣性:建造多孔隙生態溝池,長條溝皆不做防水處理,讓土地自然透水,下鋪細石顆粒,岸邊鋪石頭或回收瓦片,中間或底部放大顆石頭.段木等,做生物棲息躲藏用。除了植物以外,水池一建好,就出現澤蛙、蜻蜓與蟾蜍產卵,仰泳椿、牙蟲遷入,生態團隊與家長移入:大肚魚、石田螺、錐實螺、負子蟲、河蚌與牛屎鯽、蓋斑鬥魚等。

四、滋潤土地:在前一陣子連串水災,發起海綿城市,呼聲甚高,就是要大家讓土地透水,讓水分給土地吸收,不要只想排到水溝。我們的生態溝完全透水,讓土壤吸足水分,使得周圍植物長得更好。

  整片園區隨著我們的觀察與學習,還在持續改進中,下課是同學好奇觀察的焦點,今年復育的山窗螢也開始在夜間閃爍!我們希望能有更多老師與同學加入,也希望更多生物進駐,讓人與動植物都能優游在這個空間。

蝴蝶幼蟲吸引孩子興趣(圖片4)
蝴蝶幼蟲吸引孩子興趣
親子共同參與維護環境(圖片5)
親子共同參與維護環境
辦理親子夜間觀察(圖片6)
辦理親子夜間觀察

 

 

 

 

 

分享:
:::

教育領航

永續土壤資源保育——知「微」知章
營造「生物多樣性」校園空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