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環境教育知與行

大里區立新國小陳啟毅主任 12/10/2020 400 點閱

  工業發展像把雙面刃,一面提升人類的生活水平,另一面卻導致環境受到污染,隨著工業愈來愈發達,千瘡百孔的環境開始威脅到人類的生活、甚至是生存,落實環境教育,增強生態保育的意識,倡導愛護地球的觀念,在環境破壞日益嚴重的今天,尤為迫切!立新國小為了加強師生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進而在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育行動,特別規劃本校師生分批前往朝陽科技大學,參加環境教育課程,在實作中學習如何落實環境保護。

  教師課程由環境工程與管理系楊珮玉博士主講,楊博士舉世界知名的重大空汙事件作為開場,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造成12,000人因為空氣污染而喪生,藉以說明空氣汙染影響人類的歷史。接著,楊博士透過介紹「生物氣膠」向我們強調PM2.5的危害,她搭配生活經驗或案例解釋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懸浮微粒,以及常見的污染物一氧化碳、二手菸、甲醛、揮發性有機物等,讓原本艱澀的學術名詞都生動起來。在室內空氣品質改善辦法上,楊博士提出了建築裝潢設計源頭減量、通風換氣、空氣清淨設備等方法,讓大家上完課後能夠將環境保護觀念落實在生活中,造福家庭。課程結束前,楊博士請大家分享和環保教育有關的教學活動,老師們提出校園環境一日志工、減塑影片製作、保特瓶廢物利用、回收油製作肥皂、UBike體驗等等,展現大家在環境保護教育議題上相當紮實的課程能力。

同學們分組利用廢棄物製作飾品(圖片1)
同學們分組利用廢棄物製作飾品

  學生課程的部份,我們派出兩個班級的學生當種子小老師,由朝陽科技大學的教授親自為孩子進行一整天的環境生態課程。上午,教授介紹朝陽科技大學的環境生態和水土保持,尤其充分講解大赤鼯鼠及貓頭鷹的習性,讓同學們嘖嘖稱奇。接著說明邊坡防治的方法,也讓同學對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與施工方式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下午的實作課程,教授運用園藝裁切下來的廢料指導同學們製作可愛的貓頭鷹飾品,看著廢材大變身,學生在讚嘆之餘,更增添了許多對環境保育的關注。每位參與的同學不論是在生態解說還是實作的過程都很認真用心,藉由實作體驗更能將環境保護的意識從小紮根。

老師們利用保特瓶和棉線製作室內盆栽(圖片2)
老師們利用保特瓶和棉線製作室內盆栽

  走進立新國小,不論辦公室、教室、走廊上,放眼望去是一盆盆頗富巧思的黃金葛,這全都是朝陽科技大學指導的產出物,利用保特瓶和棉線,加上發泡煉石與黃金葛,就製作出十分環保的綠色盆栽,滿滿的綠意帶來蓬勃的生氣,從為環境添加自然元素開始,將環境意識內化成習慣與責任,全校師生多用一點心思加上一點創意,綠化加美化,提升生活環境品質,以每日增加0.01的努力累積,朝向永續經營的理念與行動,共同守護地球的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校環保教育與能源運用設施
環境教育知與行
綠意陳平 愛護地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