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意陳平 愛護地球

北屯區陳平國小劉懿瑩主任 12/10/2020 427 點閱

  「地球只有一個!」這不是口號,是簡單明確的事實,正因如此,陳平國小在課程教學上融入環境保護的概念,在生活教育中,指導孩子如何與大自然和平相處,讓孩子心中對於愛地球能有正確觀念和良好的行動與習慣,成為保護地球的小尖兵。

  走進陳平,翠綠的樹木映入眼簾,偶爾還能見到松鼠和小青蛙,充滿綠意的校園環境,是都市叢林裡的自然保護區,各種生態在校園裡躲貓貓,等著被發現。三年級在植物的身體觀察課程中,除了觀看課本上的圖片外,只要在校園走走逛逛,便能發現各種葉緣、葉形和葉脈,印證課本內容,學習更有臨場感;四年級自然課的飼養蝴蝶課程,孩子從來不用擔心缺少柑橘類的植物,良好的生長環境,讓孩子可以完整記錄柑橘鳳蝶的生長過程,將課本與真實情境做結合。

  除了積極營造生態校園,陳平更在減廢議題上做努力,校內除了定期的資源回收,也設有落葉堆肥區和生廚餘堆肥區,進行有機資源再利用及垃圾減量。閒暇時信步來到幼兒園後方的植栽區,花木扶疏,景致優美,是全校最美的角落,這片小花圃的灌溉水源主要來自校內的雨撲滿,生長養份主要來自生廚餘堆肥區的液肥,是資源再利用的最佳典範。

廚餘變黃金--生廚餘堆肥教學(圖片1)
廚餘變黃金--生廚餘堆肥教學

  我們瞭解,環境保護的關鍵還是在於人為,除了課堂上的學習與日常生活中技能的培養,若能將生硬的課程輔以動態性的活動,更能激發孩子們主動學習的意願。本學期我們舉辦「蔬菜吃光光」活動,營養師向學生介紹蔬果的各種營養素,並讓學生自主挑戰連續十天吃光營養午餐的蔬菜,達成的孩子就能參加創意蔬食手作課程,體驗蔬菜帶來的魔力與美味,均衡飲食,更能減少午餐廚餘。值得一提的還有2020校園節能戲劇巡迴活動「五星級放電飯店」,用互動戲劇的方式帶領孩子學習生活中節能的方法,例如:三樓以下盡量走樓梯、離開教室記得關燈關電扇及選購有節能標章的商品。

營養教育挑戰把菜吃光光(圖片2)
營養教育挑戰把菜吃光光

  地球不是人類的地球,這是陳平環境教育最終要告訴孩子的,長久以來,人類對地球環境為所欲為,為了自身利益污染環境,破壞大自然生態,人類對環境的傷害是地球無法承受的痛,儘管我們能做的有限,但唯有每一個人從自己開始做起,才能聚沙成塔,讓地球慢慢恢復昔日的美麗樣貌,而這也是我們珍愛地球的唯一方法。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校環保教育與能源運用設施
環境教育知與行
綠意陳平 愛護地球
回頁面頂端